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2013新竹藝動節」-城市地景藝術展,竹塹舊城區,這個秋冬有「藝」思
October 15, 2013

徐揚聰,《意外的風景在風城》燈光裝置,塑膠、LED、PVC管,護城河親水公園


新竹在地昌益文教基金會,與新竹市政府共同合作的「2013新竹藝動節」,為期3個月的大型城市地景藝術展於雙十節展開。本次城市地景藝術展邀請到8位台灣藝術家,徐永旭、徐揚聰、游文富、黃蘭雅、林建榮、任大賢、吳耿禎、陳怡潔共同參與,在歷史最為悠久、擁有豐富人文地貌的精華區域:新竹火車站、東門圓環、護城河親水公園以及新竹市政府的周遭街區創作戶外藝術作品。藝術家從新竹市的自然環境、社區文化、古蹟建築、歷史脈絡中汲取靈感,透過當代藝術的語彙激撞出不同的火花。

藝術家吳耿禎在新竹火車站將進行一項與民眾互動的藝術計畫,在熙來攘往的車站內,尋找臨時工成為「流動的雕塑」,藉此探討社會中的小人物,以及藝術與社會之間的關係。游文富在東門城創作一件貫穿城門的巨型竹編作品,呼應東門城在古今的角色上,人群與交通往來的「穿越」、「通過」之意涵。護城河親水公園的兩岸,黃蘭雅、徐揚聰、徐永旭、任大賢的地景裝置交錯分佈,為親水公園增添繽紛色彩,成為溫暖愉悅的城市風景。而林建榮的燈泡人在新竹市政府的廣場上,讓原本較為嚴肅的行政辦公場域,增添幾分趣味與想像。

除了大型地景藝術裝置之外,預定於12月21日晚間舉辦的戶外建築投影燈光藝術表演,由藝術家陳怡潔擔任視覺設計統籌,以深具歷史感的新竹市政府建築立面作為燈光秀的舞台,炫目的影像、燈光結合音樂表演,將重新反轉古蹟建築的既定印象,帶領觀眾一起踏上想像的旅程。

當藝術走出美術館,脫離了神聖的白色殿堂,藝術與空間的關係、與觀眾的關係都更加有機,充滿更多不同的可能性。本次城市地景藝術展不只創造視覺上的奇觀,藝術也將成為一種觸媒,觸發、擾動、提問,同時也回應不同的社會議題。期待透過「新竹藝動節」的舉辦,讓新竹市的每一個角落成為藝術與人文的交匯點,創造更多創意的可能與契機。更多活動詳情,請見2013新竹藝動節網站


「2013新竹藝動節」- 城市地景藝術展
日期:即日起~2013-12-22
地點:新竹市
資料提供:胡氏藝術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