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水墨。新思維」-傳統雅集的當代詮釋,黃法誠、陳卉穎、黃千倫藝術對奕,新思惟人文空間展出
October 14, 2013

黃千倫,《台灣福祿特 》部分截圖,水墨、紙本,49.5x97 cm,2013


從前文人雅集的揮毫,建立在一張張的宣紙上;通過筆墨的倏寫或氤氳,在諾大的宣紙空間裡遊走、布白。雅集,無疑是一種文人畫家們自然流露的藝術對奕:有虛懷若谷的退避合作,更有獨立風格的交鋒對照。將當代的藝廊展覽廳比擬作宣紙的空間,邀集了黃法誠、陳卉穎、黃千倫等三位接受當代藝術教育的青年創作者,透過他們的作品,在展覽現場彼此介入、交互合作,試圖將傳統文人「雅集」的精神,藉由當代藝術的觀念重新予以詮釋。展覽即日起於新思惟人文空間展出,展期至11月17日止。

本展的三位藝術家,各自以堅強地藝術性格表述他們的生活,深入反映現實生命中的所知、所感。在他們之中,有面對社會百態的思辯和批判、有執著於自我生命的微醺和喃喃,也有延伸畫面於牆上、靈活運用環境空間的當代水墨創作。這三位藝術家,都將微幅地涉入彼此的創作空間,相互呼應,也相互合作。

陳卉穎,國立台南大學美術學系碩士,2010年獲高雄獎優選,2011年於馬來西亞傻傻然國際藝術節,舉辦「WE ARE ART TOGETHER」創作聯展。2012年「Doors」於韓國首爾藝術博覽會展出。黃千倫,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研究所創作組,2010年獲高雄獎水墨、膠彩組入選,2013年於國立台灣美術館參展「標新.立異館藏青年藝術家作品展」。黃法誠畢業於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班創作組,2011年獲高雄美術獎優選,作品在2012年至2013年間,於高雄市兒童美術館、台北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台北粉樂町展出。

雅集,是一種傳統文人的交游方式;藉由琴棋書畫、以詩文會友的文化悠遊,在曲水流觴之間,共同譜寫當下的藝文興味。在過去藝術史的畫作遺跡中,不乏許多文人墨客相互補筆、亦相互爭輝的合作墨寶。本展意圖從「孽世代」(Next Generation) 的創作概念中,找尋不僅是筆墨的、更是水墨藝術的當代精神。藉由除不盡的展場空間與作品間的交互構成,生發一種新穎的水墨新觀點和新語言。


「水墨。新思維」-傳統雅集的當代詮釋
日期:即日起~2013-11-17
地點:新思惟人文空間
資料提供:新思惟人文空間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