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雲門大秀場,18首流行歌入舞
September 20, 2011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雲門舞集這回不擺優雅,隨流行歌「蹽落去」。新作「如果沒有你」以十八首流行歌入舞,從白光到周杰倫,從伍佰到盧廣仲,要舞者隨著旋律跳恰恰、裝可愛、秀台客風。雲門藝術總監林懷民笑說,「我們是雲門大秀場!」

過去林懷民曾用流行單曲編舞,但從未像此次端出全盤陣容。林懷民說靈感來自一晚洗澡:「我邊洗邊哼白光的『如果沒有你』,忽然想到,為何不用它來編舞?」從 小聽古典、不熟流行歌的林懷民,開始和年輕舞者集思廣益,考慮好聽、能跳、有FU等要件,選出十八首流行歌,年代跨越一甲子。

林懷民說,許多人記憶時代是靠流行歌曲,例如一聽白光就想到三○年代的上海,可見流行歌進入生活、影響華人之深。「我要向流行音樂文化致敬!」他不諱言,很多歌他從沒聽過,卻也有意外收穫:「黃小琥唱得真好,我們忍不住選兩首;陳綺貞也不錯。」

跳的是流行歌,乍看舞風應該很輕鬆,雲門舞者卻說:「我們本來以為很自由,開始跳後發現和老師想法有差距。」白光年代的嫵媚性感,他們需要林懷民「示範」來想像;張震嶽「愛欲浮世繪」的狂放,則須舞者體現給林懷民看。兩個世代就在相互協調中越拉越近,不變的則是雲門舞者深受太極導引、現代、芭蕾扎根的舞蹈身體。

十八首歌曲舞來大多不按歌詞,雲門舞者說,林懷民要他們別聽歌詞、只跟旋律,「不要被音樂吃掉」,甚至刻意在音樂快時慢動作、音樂慢時快動作,好產生對比。全舞跟著歌詞走的只有任賢齊「對面的女孩看過來」及黃小琥「不只是朋友」,舞者彷彿演出舞劇。

「如果沒有你」十二月二日起在台北國家戲劇院等地演出,購票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林懷民說,隨著舞蹈進行,全場氛圍將忽而秀場、忽而卡拉OK,屆時歡迎觀眾一起唱。(轉載自2011/09/20聯合報)

圖片攝影:記者蘇健忠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