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 阿爾瓦羅.西薩「機能的美學」講座 : The Beauty of Function - Story of a Project
September 21, 2011

最近學學正在忙於推出2011世界設計大會特展「機能的美學」,9月29日開展,今年9月底將獲頒UIA國際建築師協會金獎的葡萄牙藉建築大師阿爾瓦羅‧西薩(Alvaro Siza)將親自出席開展酒會,展覽內容將呈現他個人從未發表過的木雕、絹印版畫、素描手稿及傢飾、燈具、地毯、玻璃陶瓷、銀器等等跨界藝術與設計。10月1日(周六)下午14:00還有一場難得的「Alvaro Siza講座」,他將分享「機能的美學:企劃的緣由」,給予所有設計創作者一次深刻的反芻與思索,希望大家不要錯過親炙大師風釆的機會。
1933年出生的葡萄牙建築師阿爾瓦羅‧西薩Alvaro Siza堪稱國際建築的一代宗師。今年甫榮獲UIA國際建築師協會金獎,西薩的作品,常以極優雅的色調與詩意的構築來呈現,他對建築尺度的精準控制與對環境的敏銳反映,奠定了其獨特創作的基礎。西薩樸素、極淨的建築語彙與地形緊密的連結,加上對地方、人文與歷史的尊重,使其作品散發出一種無法抗拒的張力與生命力。西薩不受時代潮流的影響,自始至終堅持實踐他的創作理念,其卓越的設計能力與謙和低調的處世風格,深受全球建築人的尊敬與肯定。
在過去30餘年, 西薩的作品囊括了所有重要的國際建築大獎,其中包括普立茲克建築獎、威尼斯建築金獅獎、英國皇家建築師協會RIBA金質獎章及UIA建築師金獎。有別於當代的設計潮流,西薩始終堅持完整設計 (Total Design) 的理念,致力追求整體設計美學,桌子、椅子、燈具等傢俱對他而言,皆是與建築設計密不可分的一部份。
為響應2011年10月由文建會主辦的MUSCON第三屆亞洲會議,及經濟部舉辦的2011世界設計大會 (IDA Congress),學學文創志業特別邀請2011全球建築師協會金獎得主阿爾瓦羅.西薩 (Alvaro Siza),與其合夥人葡萄牙籍建築師卡洛斯.卡斯唐西里亞 (Carlos Castanheira) 共同策劃「機能的美學」展覽。

「機能的美學」展覽將在學學大樓7樓白色空間展出,展期為2011年9月29日至2012年4月29日。這場全新、首度曝光的世界級展覽,呈現建築大師西薩自建築領域延伸發展而來的跨界藝術,包括:從未發表過的木雕作品、素描手稿,及由素描衍生的地毯、玻璃陶瓷及各式家飾設計:桌椅、燈具、銀飾、燭台、鏡子等作品。

搭配展覽,西薩將於2011年10月01日(14:00 – 16:00)在學學大樓舉辦一場公開講座,內容為台灣彰化台豐高爾夫球場及江蘇淮安實聯化工企業總部所設計的建築具體說明其設計理念。同時呼應展覽主題「機能的美學」,探討建築與其他設計領域的交鋒,跨界國際做法,提供於台灣學界借鏡參考。

2011/10/01
Alvaro Siza (葡萄牙籍建築師 / 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
2 hrs
NT 500
學學文創志業內湖大樓 / 1F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