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從基地到村落,臺北都市再生成果國際發聲,「2013年德國IBA展覽」-臺北都市再生行動館策展
August 22, 2013

德國IBA展覽現場。


擁有百年歷史的IBA國際建築展於今年再度開展,臺北都市再生行動館作為今年IBA展唯一的國外參展團體,由原垂直村落研究設計團隊MVRDV負責設計展場,由阮慶岳老師進行整體策畫,謝英俊建築師、蕭有志建築師、及建築繁殖場團隊依據臺北地區的中山林森區域,經過不同面向的深度調查研究後,調查結果,各自發想該地區適切可行的改造方案,甚至打造實驗性的建築成品,以此回應臺北都市現況與都市再生之可能性,並將向國際展現臺北都市再生成果。

本屆IBA國際建築展展出內容,從有機、多樣的角度出發,探討亞洲近年來因全球化及都市化導致城市改變的樣貌及可能性;以及充滿變化、更具人性、更多樂趣的村落生活空間應如何在高樓大廈林立的環境中被保持。臺北的參展,以中山創意基地URS21所在的臺北市中山林森地區作為都市設計實驗的街廓,期待都市再生的策略運用,從閒置廢棄的菸酒公賣配銷處空間活化,擴大面積至附近鄰里。呼應這屆IBA展的主題,本次參展藉由亞洲都市進化的居住提案「The Vertical Village 垂直村落」以及針對臺北市中山林森地區所做的建築實驗做結合,藉此展示臺北都市再生案例,讓都市更新成果站上國際舞台。今年的IBA展臺北館,除既有的臺北都市更新研究成果,更藉由都市設計、都市社會、都市生態的研究方法深入了解臺北目前居住的各項議題,並透過國際建築學者、建築師與本地建築師、建築團隊之共同探討,發展出臺北館的內容。

「2013年德國IBA展覽」-臺北都市再生行動館策展
日期:即日起~2013-09-29
地點:德國漢堡博物館
資料提供: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