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TEA/超級關係-2013國際科技藝術展」,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
August 21, 2013

林沛瑩,《無以言說》部分截圖。


「TEA/超級關係─2013國際科技藝術展」,是由曾參與策劃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及奧地利電子藝術展之策展人林書民所擔綱規劃,「TEA/超級關係」的策展主軸,是為辨識出我們這個時代最重要的特徵。這是一個「當下」的文化:在有線或無線網路上,所有的時間都是現在,整個世界幾乎都是全年無休地關係緊密地運轉著。數位媒體藝術本身即是藝術與科技的「超級關係」,它的誕生來自於各種表達模式的累積,以及對知識與專業融合的特殊要求。

「TEA/超級關係─2013國際科技藝術展」,主要著墨於藝術與科技之間複雜與多樣的關係。不同事物及其不同特性,相關聯的事物高度衝突後,卻又展現令人驚異的衝突性結合的現象。不同類型的關係而彼此聯繫在一起,展中將有更多想像不到的文化元素在此混融,透過不同的創作手法打破常規的呈現,「超級關係」一展中運用許多類型的文化混血概念驚艷觀展民眾的視覺神經,傳遞時代文化混種現狀、機器人/仿生藝術的數位人格,混種的新類種關係。展覽的中心主軸圍繞在科技藝術一詞,藝術家運用想像,探討物質與精神之間、現實與虛擬之間的超級關係,「超級關係」強調過程中融合不同的媒體和新形式的藝術表現。藝術、科技與社會的交匯也是本展的焦點;在矛盾之中產生新動能,探討正在消逝中的身份疆界,事物混合的策略與模式。

展覽總計共邀請來自16個國家的20件作品,將不同的超級關係觀點以創新的手法進行表現。其中,李明維(Ming-Wei Lee)、林沛瑩(Pei-Ying Lin)、黃贊倫(Zan-Lun Huang)三位是本次展覽邀請的台灣藝術家,作品中無論是運用音樂引導刺激民眾的行為模式,抑或是探討人們運用語言傳遞的精神思維,及以仿生藝術使觀者反思等,每件作品都間接傳遞著藝術、科技與社會的交融可能,讓民眾能透過觀展理解這個時代最重要的特徵與感動。展覽展至10月27日止為期79天,期間有專題講座及工作坊等活動呈現,相關展覽訊息可至官網洽詢。

「TEA/超級關係-2013國際科技藝術展」
日期:即日起~2013-10-27
地點:國立台灣美術館 A2、B2展覽室
資料提供:國立台灣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