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回眸有情」-孫多慈百年紀念展,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
August 23, 2013

藝術家孫多慈自畫像部分截圖。


今年適逢台灣重要代表藝術家家孫多慈(1913-1975)的百歲冥誕,國立歷史博物館有感於她在美術與文化教育方面不可抹滅的地位與貢獻,並熱心推動國際文化交流,特別舉辦「回眸有情──孫多慈百年紀念展」,希望經由孫多慈的繪畫作品,藉「百年回眸」詮釋她「有情人生」的精彩歷程。

「回眸有情」是孫多慈過世之後作品和資料較完整且全面地公開,藉此提供藝文界一個相聚的機會,向這位藝術工作者致敬。本次特別精選其油畫、素描、水墨、書法及照片文獻等,共約百餘件以饗國人,藉此呈現孫氏藝術生涯的完整精華,及其繪畫風格的多元面貌。孫多慈18歲時(1931年)即以優異的素描成績考進南京國立中央大學藝術科,才華每獲業師徐悲鴻讚賞,並得親題:「慈學畫三月,智慧絕倫,敏妙之才,吾所罕見。…」四年後,孫氏自中央大學畢業,中華書局便為其出版《孫多慈描集》。她的畫作充分吸收徐悲鴻寫實的主張,運用西畫的觀念和技法,追求「引西潤中」的繪畫表現,試圖發展出中畫新路,美學家宗白華曾讚譽她「以西畫的立體質感,含咏於中畫的水暈墨章中,質實而空靈,別開生面」。

藝術生涯正要起步,孫多慈卻遭逢抗日戰爭。面對強大的社會變遷,孫家老小輾轉流離,從安慶、湖南長沙到廣西桂林,最後落腳在浙西的麗水碧湖,直到來臺灣定居,孫多慈始能充分發揮藝術天分和開創志業。她和藝文界交往非常密切,陳香梅、蘇雪林、琦君、鍾梅音、華嚴等都是她的文友。後來,在時空條件的允許下,孫多慈訪美、歐遊,總計十年間,她在香港、菲律賓、美國、泰國、伊朗等地展覽,進修、講學,開啟文化交流的旅程,並奠定後期作品特有西風中畫的風格。孫多慈大半生貢獻於美術教育,桃李滿天下,學生更有包括劉國松、莊喆、謝里法等多位台灣藝術界名家。「回眸有情」-孫多慈百年紀念展,讓民眾有機會一睹這位台灣女性藝術家代表之一的創作生涯,相關展覽訊息可至官網洽詢。

「回眸有情」-孫多慈百年紀念展
日期:即日起~2013-09-29
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二樓展廳
資料提供:國立歷史博物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