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大能量」-蕭勤個展,大未來林舍畫廊展出
July 15, 2013

《激》,壓克力、畫布,136x297cm,2013


藝術家蕭勤的最新個展-「大能量」目前正於大未來林舍畫廊展出,此次展名直指宇宙世界的壯闊,提供了蕭勤充沛豐碩的創作靈感。即便強調創作思想源起於老莊,並融合宗教渲染,組成創作根基,但回歸最根本的,宇宙之大能量,才是藝術家創作中最不容忽視的靈感來源。一如藝術家表述:「我的藝術創作就是在傳達一個心靈成長的訊息和過程。」

蕭勤,原籍廣東省中山縣,1935年生於上海,1949年隨姑父母至台灣,1956年以留學生身分,離台赴西班牙;之後轉往義大利、紐約,創作、教學,前後四十餘年;同年,創辦全華人地區第一個抽象繪畫團體「東方畫會」。2005年獲得義大利總統頒贈「團結之星」(Italian Star of Solidarity)騎士勳章。是50年代中葉推動現代藝術的急先鋒,更是在歐洲推動中、西方當代藝術交流的第一人。回望藝術家的創作歷程,可由其各階段的系列創作來看,早期「禪與炁」至「永久的花園」到近年「新世界的誕生」等系列,無一不反應藝術家當時期的心境。藝術之於生命是個傳達媒介,對於即將踏入耄耋之年的藝術家,「大能量」展出的系列新作,是立足於更大的框架,不是探討人生,藝術家思索的是,超脫生死的化外光明彼岸。蕭勤強調,其創作慣始於捕捉「一」,再漸而將其成熟變為「一切」。新作系列中畫面裡的大量留白,是最顯著的特徵,似而象徵著蒼穹宇宙間的無限。例如作品《激》,大片寶藍色塊譜出如星軌似的痕跡,完美的弧度漸隱在斑斕四散的圓點中。霸氣與細膩相交疊,油然而生的張力四放,藝術家將畫布上的有限,變為宇宙間的無限。一系列作品,皆以大面積的排筆及恣意隨性的潑灑筆觸組構而成。其作品題名,更是揭露藝術家超然灑脫的調性,例如《紅濤》《翔》《橫行》等等。

「大能量」-蕭勤個展
展期:即日起~2013-07-28
地點:大未來林舍畫廊
資料提供:大未來林舍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