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光武」-劉致宏個展,展現高強度創作張力,MOT/ARTS即日起展出
July 13, 2013

劉致宏,《我們》作品截圖,壓克力墨畫布板,22x54cm,2013


藝術家劉致宏的最新個展-「光武」即日起於MOT/ARTS展出,這是繼其2011年個展之後,藝術家於軍旅生涯中創作的全新作品。在他的創作自述中,描述服兵役是一段不可思議的時光與經歷,而且是一個無法為外人所想像的奇異世界。體制規範與國家機器的統治安排,服兵役幾乎是每個台灣男性必經的階段,對於使用心靈與身體來創作的藝術家,無疑是其創作生涯中的一次強迫性中斷,在自由的彼岸,藝術家透過繪畫、書寫、物件、訪查,以「類藝術駐村」的方式來轉換心態,找到出口。雖然從習慣的日常生活中缺席了一段時間,藝術創作卻提供了一種救贖,以及一種填補。

1985年生於新竹,劉致宏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碩士班,作品曾獲國立台灣美術館、台灣國展委員會典藏,並於2006年至2012年間,入選「台北美術獎」、獲得「世安美學獎」、「桃源創作奬」首獎等肯定。近年來活躍台灣藝術界,多次受邀參加不同畫廊所舉辦的聯展以及個展,2014年初計畫於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個展,將展出「片刻:速寫計畫」歷時三年來數百件完整的創作內容與多元面向,表現高強度的創作頻率與張力。

此次展覽內容包含了三個部分:「文件與繪畫:不可見之處」、「抽樣與想像:重疊世界」以及「在營創作:可能性的實現」。劉致宏延續了「片刻:速寫計畫」的創作慣性,在休假與收假的週期之中,填滿服役期間閒暇零散的空洞時間,藝術家稱這樣的創作行為是一種「換氣」,而身處於這種特殊的創作場域,藝術家不僅記錄了這段時間日常之所見,並透過訪查與自身經驗的想像重疊,繼續構築出新的畫面與內容,其中有部隊神秘面紗的顯影,也有在梳理好的文字與無人存在的畫面底下,以看似輕鬆戲謔的口吻述說著對此社會體制的省視與批判。而在這樣的創作速度底下,對比現今藝術創作繁複的媒材使用方式,「光武」系列作品的手法與視覺反而更顯樸素,幾近於黑白的繪畫與文字旁白,似乎象徵著軍事訓練與口號之中的理性規則與統一定律,也有如藝術家喜愛的後搖音樂風格般,呈現出情緒低限的意味。

「光武」-劉致宏個展
展期:即日起~2013-08-11
地點:MOT/ARTS
資料提供:MOT/ARTS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