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紀念台灣極簡主義宗師」-林壽宇個展,家畫廊展出
July 12, 2013

林壽宇,《Red.Blue.White》作品截圖,油畫,81.28x81.28cm,1975


台灣極簡主義宗師-林壽宇於2011年12月31日辭世,大師的離去,象徵著一個時代的終結與未來的開展。家畫廊將於8月2日起展出林壽宇早期熱抽象繪畫作品,至林式經典「白色系列」共十餘件,完整呈現林壽宇現代主義藝術脈絡發展。展期至2013年9月29日為止。

創作經歷與現代主義發展幾乎是貼著走的林壽宇,自幼即旅居國外學習並且發展,未曾經歷過台灣與西方藝術圈之間的斷裂與矛盾,作品更為理性、幾何與純粹媒材的創作,是個直接被包納在現代主義高峰中的純正現代主義藝術家。最早期的繪畫,筆觸柔美而古典。其次是圓和圓的對應關係,畫面大塊留白,筆觸即興。後來是塊面與線條的構成,畫面剩下直線,筆觸冷靜。最後是顏色的層次處理,大量的白色疊層運用,筆觸絶對,精準的大小、輕重、明度、彩度,如數學般嚴謹縝密,又如音律般和諧繚繞。林壽宇於八零年代返台,將低限與極簡藝術帶回台灣,當今以抽象藝術為主的幾位台灣中堅輩藝術家,也曾在林壽宇的啟蒙之下,走向抽象藝術的探究,深刻的影響了台灣當代藝術發展,林壽宇的極限,化約而成了無限。

大師已遠去,但其留下的藝術永恆不朽。「白色是最有顏色的顏色,也是最無色的顏色;是最崇高的顏色,也是最通俗的顏色;是最平靜的顏色,也是最哀傷的顏色;白色是所有顏色的總和。」在作品《Red.Blue.White》當中便可見層疊白色塊中的迴盪繚繞,與震懾心靈的畫面音律。此次展覽期間將於8月10日下午2時舉辦座談會「台灣唯一真正現代主義畫家─林壽宇的空間詩學」,將以林壽宇的人格特質與成長背景為出發點,漫談林式風格的建立、改變與特質,並且透過其作品討論台灣藝術的發展與影響,以及林壽宇的藝術史典範定位。


「紀念台灣極簡主義宗師」-林壽宇個展
展期:2013-08-02~2013-08-09-03
地點:家畫廊
資料提供:家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