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美學生活大師蔣勳「春分」開展,閱讀季節與時間的故事
April 05, 2013

蔣勳,《繁花若夢》部分截圖,2012


集畫家、詩人與作家等身分的美學大師蔣勳,最新創作個展「春分」,即將於4月6日(本周六)於台北谷公館展開。擅長以花卉、水景等主題入畫的蔣勳,繪畫與寫作等創作受到大眾的喜愛,此次個展藝術家特別書寫展覽自述《春分》透過詩句與畫作本身色彩斑斕的墨色,由觀者自行領會「春分」展的趣味。

《春分》-蔣勳
2010年畫展之後,一場大病,動了心臟手術,病癒之後,長達半年的復健,一直到如今,每天依然被要求要走一萬步。

春分前後,大約清晨五點就出門走路。沿著淡水河岸,河面上初露曙光。走一萬步,剛好到也在河岸的畫室。

在畫室讀經,磨墨,寫當天河邊看到的景象──苦楝開花了,一片粉紫,或是掉在地上的黃槿,或是夏日最後的晚蟬的聲音。

磨墨寫字,算是早課吧,也不刻意以為是書法。

畫室裡陪伴我的好像總是巴哈,有時候是薩帝。他們的音樂都不太打擾人,可以若有若無。

每到春分,河谷間雲霧繚亂湧動。有時,無端想起柴山西子灣看過的夏至,鳳凰花與落日,燦爛紅豔到讓人心痛。

如果是立秋了,常在立霧溪峽谷漫步。大山沉靜,溪流深壑,蜿蜒而去,幾世幾劫,巨石岩壑這樣糾纏,總有因果吧。

是我與這島嶼的因果嗎?

然而,白露為霜,山水,有時候只是空白裡一點牽連,若有若無。用水墨記憶渲染,用油彩勾勒塗抹,或許都只是無可奈何的努力吧。

「無可奈何花落去──」眷戀過歲月,也都知道歲月無關,是留也留不住的。
三年了,可以記憶和可以遺忘的,其實都不只這些,如果叫做畫展,除了詩句,墨痕,色相斑爛,其他,真的也不想再說什麼。

「春分」-蔣勳個展
展期:2013-04-06~2013-05-31
地點:谷公館
資料提供:谷公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