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新春賀喜,「癸巳呈祥-蛇年年畫特展」版印年畫展,國美館展出
February 08, 2013

陳韋㕇,《庇福》部分截圖。


歲次蛇年,春節假期至國美館感受傳統版印年畫的喜氣。「癸巳呈祥-蛇年年畫特展」版印年畫展目前正於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今年年畫展已邁入第28屆,每年的應景年畫將被致送至駐外使節及駐台友邦代表,受到海內外知音的喜愛,同時也將傳統的年節文化美學推廣於國際。今年共展出81件作品,作品風格橫跨傳統與現代色彩,融和各式版畫技巧,使得今年的創作兼具傳統文化與當代的創意。農曆春節期間,到美術館走走,感染版印年畫的年節歡慶氣氛。

版印年畫展今年特別邀請邀請水墨畫家李轂摩創作《旺來大吉》,作品中飽和的鳳梨、橘子及五隻初生的小雞寓意萬物「旺」、「吉」,豐富的視覺語彙透露著畫家對鄉土深厚的情感與祝福。另一位受邀藝術家為資深版畫家彭泰一,作品《福》,畫面中五隻蝙蝠象徵福氣,藉著卡通化的造型及喜氣的色彩,傳達年節喜悅的氣氛。徵件作品部分有首獎6件,優選10件,入選20件及推薦展出43件作品,首獎作品創作元素兼具民俗圖騰及當代美學,有印製程序較複雜的水印木刻版畫,更有鮮見的石膏版作品。
彭泰一,《福》部分截圖。


徵件作品如蘇智偉的《年年有魚》,是一幅以蘭嶼飛魚祭及達悟族文化風格的水印木刻版畫作品;吳鴻滄的《富貴平安》以牡丹花的富貴結合台灣原住民傳統圖騰為構圖,相當具民俗美感;陳韋㕇的《庇福》也是較具傳統民俗風格之作品,結合各種吉祥生物及隱喻符號,表達綿延的生命意象。將蛇的圖騰卡通化的,如林佩玉《換蛇當家》以石膏版製作,以漫畫風格表現蛇的型體;徐孟姍的《花蛇迎春福》,可愛的花蛇擺脫張牙舞爪的既定形象,配上粉紅色的主體色彩相當討喜。另外蔡淳儀的《新年快樂》以幾何構圖出蛇的形象,展現七年級藝術創作者的時尚與當代感。「癸巳呈祥-蛇年年畫特展」版印年畫展即日起展至3月24日止,更多參觀資訊可洽國美館官網查詢。

中華民國第28屆版印年畫「癸巳呈祥-蛇年年畫特展」
展期:即日起~2013-03-24
地點:國立台灣美術館B1展覽室
資料提供:國立台灣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