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世紀大師畢卡索特展
August 23, 2011

二十世紀最富盛名的藝術家畢卡索,一生不斷「以今日之我,挑戰昨日之我」。多才多藝的他,解構造型與線條,對現代繪畫與雕刻影響深遠。歷史博物館「世紀大師畢卡索」特展展至9月18日,想親賭畢卡索多變創作風格的觀眾要把握最後一個月的展期。
巴黎的畢卡索美術館自1985年開幕以來,吸引了成千上萬的藝術朝聖者。史博館館長張譽騰說,畢卡索是現代藝術史少見的天才,其特殊性有三:其一,他跟一生窮困潦倒的梵谷不同,他的一生輝煌之至,還是有史以來第一個活著看到作品被羅浮宮收藏的畫家。
其次,畢卡索是個改革者,他在20世紀現代藝術領域開創了許多藝術的道路。他多才多藝,身兼畫家、雕刻家、版畫家於一身;他的風格多變,從寫實到藍色時期,粉紅色時期,立體派等,即使90歲高齡時,他執起畫筆,仍像剛開始畫畫一樣,充滿新奇的眼光,像年輕人般,樂於探索新鮮事物,熱衷於試驗,從不滿足。
其三是畢卡索生性浪漫,不受傳統道德所規範。他的每個創作階段都和「愛情」息息相關,例如這次展出的《朵拉‧瑪爾肖像》(Portrait de Dora Maar, 1937) ,就是以他的情人朵拉.瑪爾為主題的肖像,畫中的女性有著深邃的眼睛和黑髮。朵拉.瑪爾是身兼攝影家、詩人與畫家的知性美女,她與畢卡索結識於1936年。1937年,西班牙內戰時期,朵拉也陪伴畢卡索繪製他最知名的作品《格爾尼卡》。
「世紀大師畢卡索」特展展出62件來自巴黎畢卡索美術館的作品,包括了油畫、雕塑與版畫,以及一組50張的生活檔案照片,提供觀眾畢卡索豐富的藝術創作歷程與多彩多姿的人生概貌。

後記:徐莉玲與家人在參觀畢卡索展覽的牆上看到一段話:「我兒時已能畫得像大師拉斐爾一樣,但是我卻花了一生的時間學習如何像兒童一樣作畫。」,特別記下與大家分享。畢卡索的畫用色獨到,觀展是向大師學習色彩最好的機會。

 http://picasso.ishow.gmg.tw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