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情欲幾何─2011陳慧嶠個展
August 23, 2011

陳慧嶠創作迄今20餘年,在台灣當代藝術進程中一直保持豐沛的創作能量,展覽經歷橫跨國內外當代多項重要展覽。大趨勢畫廊即起至9月24日舉辦「情欲幾何─2011陳慧嶠個展」,展覽作品形象還原至最基本的幾何形態,將抽象的情感隱喻於單純、明晰的色彩,以極簡的形式表現和諧的藝術精神。
近期陳慧嶠的藝術,無論在形象或意象上都在呈現一個「圓」,小自個人填缺潛意識中自我「不成圓」的部份,大至宇宙天體運行的循環返復,一貫地實踐她的思維,在她千禧年之後的作品裡,乒乓球(圓)的媒材幾乎貫穿她的創作。而圓的定義正如抽象藝術家康定斯基(Wassily Kandinsky)所說:「一、是最簡樸、溫和的形,而它能以毫無保留的方式使自己確定在畫面裡;二、它具有簡明、精確性又有無限的變化;三、它同時具有穩定的和不穩定性;四、它既響亮又柔和;五、本身具有單純的張力,又帶來無數的張力,圓是多數強烈對比的一個綜合體。」再就幾何回視宇宙觀的探源:宇宙的本源是抽象的,由點(如:星球)、線(如:星象軌跡或光)、面(如:空間)與色彩等構組為抽象世界,這些幾何特質與象徵,都在或隱或現地將表情深入在陳慧嶠作品中。
陳慧嶠以現成材質為結構元素,賦予物件媒材符徵表意,使其成為觀念思想之載體,猶如西班牙藝術家安東尼‧達比埃斯(Antoni Tàpies ):「我希望能對我們相信是穩固確定的事物,逐漸失去信心,以便提醒我們,還有無窮的新事物等待我們發掘。」、「…藝術家必須能使觀者瞭解到,觀者的世界太過狹隘,必須打開新的面向。」誠如所言,材質本身會說話,當我們觀看作品時意會到許多意識中相應的常理,也在心中泛起形象補償的完形心理(註:心理上的畫面在觀者的認知中完成,這是創作者在完形心理(Gestalt Psychology)的視覺法則中獲得形象補償)。
陳慧嶠曾這樣提及:「…歷史的因素,以及我們物質知識與物質力量的驚人擴張,並不構成文明的本質,反喪失了物質與精神的均衡發展……」,於是「如何智慧地應付日常生活世界,經驗所有能被經驗的知覺,而不被任何外在壓力或現實所捕捉,正確無誤地直覺一切事物?是我試圖遵循的及最大的挑戰。」陳慧嶠不斷地在經驗知覺的實踐中,經驗出物性本身深厚的精神性,更將當代藝術中的關鍵之要——「觀念先行」呈現於創作中。

資料來源:大趨勢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