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百年古蹟耗時6年整修,陳德星堂重現風華
December 27, 2012

陳德星堂百年古蹟修復完成舉行竣工祭祖大典。攝影/記者陳俊吉


位於寧夏夜市旁的百年古蹟陳德星堂,歷經6年整修工作,25日舉行修復竣工落成及冬季祭祖大典。市長郝龍斌與陳德星堂董事長陳澤永共同揭牌,他指出,陳德星堂完成修繕後,對北市文化、史蹟的復興,以及西區風華的重現,帶來正面的助益。「陳德星堂」為台北地區的陳氏大宗祠,清光緒年間原在台北府城內。日據初年日本政府徵用祠堂原址,作為建造總督府用地,並以大稻埕的陸軍用地交換。陳氏族人於1912年興工重建,1914年於現址落成啟用。

陳德星堂為台灣著名匠師陳應彬設計建造,前殿的重簷歇山式屋頂、木結構及斗拱精美,屋簷及屋脊曲線流暢,具有藝術價值。前殿石雕雙龍柱,被認為是近代台灣較早出現一柱雙龍的造型,對後來的寺廟興建有深遠影響。;陳德星堂自2003年起委託古蹟專家李乾朗,調查研究修復規劃報告,2007年開始修復工程,委請修復一級古蹟鹿港龍山寺的鄭裕錫擔任工地主任。大木部分由原設計建造的陳應彬曾孫陳朝洋主持;作脊、蓋瓦則由土水修造技術被文化部列為文化資產的廖文蜜負責;剪黏由原作者陳天乞的孫子陳世仁施作。另還有蔡仁謙、楊福盛、劉家正等大師修復。

李乾朗表示,修復過程中最困難的地方在於梁柱結構,因有漏水情形,部分出現嚴重腐朽。師傅們將所有木構件解體後,評估腐朽情形,抽換為越南檜木及台灣檜木。新修復的陳德星堂外觀煥然一新,李乾朗說,所謂的「整舊」,指的是用原有的樣式與工法檢修。修復工程共花費4300萬元,其中1300萬元由文化局補助,其他費用則由陳德星堂向宗親們籌措。

文:記者莊琇閔/聯合報(2012-12-26)
資料提供:udn.com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