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信義區闢出農家樂,空地設置「移動的美術館」
December 27, 2012

楊儒門25日拉著水牛,在信義計畫區闢梯田,他以策展人兼行動藝術家身分,進行「城市梯田-在地餐桌」藝術計畫。攝影/記者陳俊吉


立偕建設25日舉行「種子計畫藝術建築生活展」開幕記者會,在信義計畫區設置一座貌似樣品屋的「移動的美術館」,並邀請白米炸彈客楊儒門規畫一分大的梯田,做為農業教育空間,梯田上的水牛與周邊商業大樓形成強烈對比。「種子計畫」概念是利用都市更新的基地,舉辦藝文及社區活動,這次在信義計畫區辦展,邀請楊儒門、藝術家林俊廷、徐瑞憲、陶亞倫、曾偉豪、吳季璁、吳淑敏、豪華郎機工及日本藝術家中谷芙二子。

忠孝東路5段236巷、松高路口周邊為市府停車場用地,市府財政局明年8月將開發;市府都更處及文化局索性擬定計畫,提供給立偕建設作「公益使用」,兩單位指出,每年將酌收約百分之三公告地價、約800萬元作為租金。更新處長林崇傑說:「我們沒有提供建商任何容積獎勵,該空間免費提供藝文展覽與環境教育資訊」;民眾過去對都市更新看法負面,其實更新的做法很多元,可結合藝術展覽與在地參與。

胡氏藝術策展人胡朝聖說,種子計畫搭配「移動的美術館」概念,在閒置空地或建地搭建藝文展場,並邀請邀請藝術家及團體參展。該計畫以10年為目標,今年已邁向第四年,在不少更新基地舉辦展覽。市府文化局長劉維公說,該計畫是由下而上的民間藝術參與,「移動的美術館」概念也具創新。文化局明年提交2016年世界設計之都相關申請文件時,會將此案納入;開幕記者會上,楊儒門與搭檔李建誠在現場設農學市集,並規畫約200坪、約1分地的梯田,但最吸晴的是,他們的夥伴北埔農耕藝術家李春信帶來的水牛「米米」。水牛米米引起不少媒體、民眾駐足攝影,立偕建設人員也決定,要為米米蓋一間牛棚、添購飼料,讓米米在信義計畫區住到明年8月。

文:記者郭安家/聯合報(2012-12-26)
資料提供:udn.com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