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忠於創作與良知的臺灣藝術巨擘-林惺嶽傳記《逆境激流》出版
December 26, 2012

傳記中記錄2008年「美學亞緻住房專案」,作品《寂靜的穹蒼》進駐台中亞緻飯店時,林惺嶽(左)與亞都麗緻集團總裁嚴長壽合影。攝影╱記者喻文玟


現年七十三歲的臺灣藝術家林惺嶽,除了擅長以畫筆畫出大自然的真與美,同時也是一位筆鋒強烈的學者,同時身兼作家、教師與評論家的身份。其自傳《逆境激流》日前正式出版,書中詳細記載了他充滿戲劇性得的一生;幾度曲折的人生從幼兒喪父、輾轉進入孤兒院,長大後歷經搭乘韓航客機遭受俄國掃射攻擊而後歷劫歸來,與藝術家劉國松激烈筆戰、涉及北美館事件、又因1996年北美館爭議遭到官司訴訟,而後勝訴。向來以犀利直言為名的林惺嶽便說無法書寫自己的傳記,因為過程曲折、因為太不堪回首。今日他的個人傳記由學者彭宇薰完成,透過將近廿萬字與百餘張珍貴照片,詳實地記錄了這位臺灣藝術巨擘;一個有信仰、理想與堅毅核心價值的藝術家一生的故事。

1939年出生於台中市的林惺嶽,是曾經飽受戰爭煎熬的一代,1975年遠赴西班牙馬德里藝術學院深造,並曾於台北藝術大學任教。在回臺後的漫長的藝術創作生涯中,他踏遍了臺灣的山川,穿越了溪流與海岸,完成了一系列以臺灣自然百態為主題的鄉土創作系列,作品箇中又蘊藏了強烈的批判性論述,以強調台灣的民主進程與主體性。林惺嶽自己的著作包括《台灣美術風雲四十年》、《中國油畫百年史》、《渡越驚濤駭浪的台灣美術》等等,同時也是一位多產的美術學家。

林惺嶽的畫風可以分為幾個時期,從早期超現實的油畫作品,由常用的藍、綠、白、黃、紫色等色,描繪出一個又一個唯美的超自然夢境,邁入中年時期,他開始以個人獨特的水彩技法,呈現一系列以花果森林為題材的畫作,用色逐漸轉向深沉且具有重量,例如深褐色,墨綠等。之後的創作更為回歸藝術本位,拋開一切束縛,單純地與自然對話,踏遍濁水溪與秀姑巒溪的他,創作了一幅幅以山水石頭為主題的濁水溪系列,包括後來的巨幅創作、歸鄉系列等等,顏色既鮮豔美麗,又帶有神韻與無限的氣魄。

明年臺北市立美術館即將以其油畫創作,舉辦大型的藝術家個展。在日前《逆境激流》的發表會上,聲樂家簡文秀獻上悠揚歌聲,學者兼好友陳芳明敘說著多年來與他的相知相惜,更直接地讚美林惺嶽無法取代的孤傲靈魂,讓在場與會者皆敬佩不已。許多人期待著這位藝術巨擘在傳記出版後的下一步,林惺嶽自己坦言右手已過度勞累,腳亦動過了手術,但在最滿意的作品產生前,他永遠都要向前繼續走,誠如藝術家在《逆境激流》的自述:「生命在進入黃昏的時候,就像老畫家講的,藝術家與藝術就進入一個搏鬥、短兵相接的階段,最重要是能創作一生最重要的東西,留給人間。」

圖片提供:udn.com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