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焦墨排點皴,張光賓書畫VS.台灣新媒體藝術展
July 17, 2012

鳳甲美術館以國寶級書畫家張光賓為創作元素,吸引多名藝術家自創程式語言與數位影音,以台灣新媒體藝術和書畫大師的作品互動,讓書畫與新媒體藝術同台競豔,展開一場豐富之觸感和視覺交融的展覽饗宴。展覽至8月12日。

展場內不時傳來觀眾參與作品的驚呼:「哇,好神奇喔」、「觸摸皴法會發出聲音耶」、「好像用我的身體做畫啊」。展出作品包括身體表演、互動裝置、聲音裝置與錄像等媒材,彼此爭奇鬥豔且抓住觀眾的目光。尤其是曾選英國Global Dance Contest首獎的編舞家周書毅,參與新媒體表演,展現新生代的活力與魅力。

參展作品包括黃心健的「支離疏」,把張光賓書法的「散氏盤」,轉變成新媒體互動,探究人心慾望底層。豪華朗機工「游泳」,透過程式精密演算,以排序有致的光暈,幻化地舞出慢板律動。藉由機械的載體,賦予皴法節奏於無形。曾偉豪「墨聲—山水」,以導電油墨作為觸發介質,發揮其聲音導體特性。觀眾用身體與裝置互動而產生墨聲山水。王伯宇「人點皴法」,把觀眾視為媒介,程式運算出觀眾移動走向。漂浮的皴之光點使觀眾變成控制者,共創一幅科技的山水畫。林旺廷「點陣山水」以像素化的墨點與「以點帶皴」的視覺觀點,反覆演算的建構,巧妙地彰顯了數位3D山水圖的特色。p4project「舞墨畫」以觀眾身體作為互動要素,藉身體律動而不斷累加出身體墨跡,讓參與者創造出與皴法呼應的抽象繪畫。

數千年以來,畫家摹寫自然、轉化物象肌理為筆法,如范寬的雨點皴、黃公望的披麻皴,都是藝術上承先啟後的代表,鳳甲美術館館長翁淑英表示:「張光賓獨創焦墨排點皴是藝術史上的一件大事,具有時代精神的傳承意義。」皴法與科技新媒體如何擦撞出藝術火花?策展人陳永賢說:「我們有潛力去改變現有的文化語言,同樣的,我們也有潛力去保留現有的文化特質。文化內容與數位介面就像基因組合一樣,是台灣的軟實力,也是科技時代的趨勢。」

資料提供:鳳甲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