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高美館市民畫廊《賞花三部曲—陳麗光個展》
July 18, 2012

賞花,這項富詩意、具雅興、由來已久的文化休閒活動,似乎已淡出高度科技化的現代生活。今年盛夏期間,高美館市民畫廊展出《賞花三部曲—陳麗光個展》,即起至8月26日邀請大家到美術館的幽雅環境,從數位創作的影像作品中,體會另類的賞花情趣,也提醒觀眾重拾日常閒情逸致,在生活中讓心花朵朵開。

從第一部曲「奔放」、第二部曲「飛白」到第三部曲「眷戀」,藝術家陳麗光透過各具特色的媒材運用與表現方式,來演繹其賞花的心情與意境。以複合媒材構圖,再轉化為數位影像的創作方式,使作品透著現代感與科技感,彷彿訴說著一種來自未來的對花之鄉愁。

陳麗光大學主修政治學,專業經歷包括企管顧問師、筆跡分析師、催眠師,亦是擅長表達的文字工作者與演講者,除了擔任過財團法人謝黃扁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也經營自己開設的公司,具備多項才能的陳麗光,卻從未涉足藝術創作領域,直到2007年秋季開始在文藻外語學院創意藝術產業研究所攻讀碩士學位,才涉獵藝術創作與理論的相關課程,並在一年後開啟了創作之路。就如指導她的教授黃壬來博士所言,「短短一學期的觀察與內省,內心一股潛藏的力量突然被開啟,像火山爆發一樣一發不可收拾,無法停止的創造力源源不絕的迸放出來」,因此她的藝齡雖短,卻已有豐富的創作成果,也分別以繪畫創作與琉璃珠設計的媒材主題,開過兩次個展,這次在市民畫廊所發表的則是這一多年來以花為主角的數位影像創作。

也許是長期對於人的潛意識的關注與研究,陳麗光對於多重材質與色彩的並置層疊所造成的視覺與心理感知效果,有其獨特的敏感度與掌握力,而她發現藉由電腦效能的輔助,她恰好能夠嘗試複合材質與色彩的組構,以視覺化的方式,傳達出自我內在的神秘感受與意象。著迷地捕捉花辦奔放時的繁複層次與幻化色彩、以書法的飛白筆法寫意地追逐花體伸展的姿態,或者以剪紙的手法眷戀於花形殘影之間,在心與手的交互作用中,陳麗光已將靜態的「花」轉化成動態的「賞」,將外在的「花景」轉化為內在的「意境」。這種「借景造境」的轉化,也吸引著她不斷地探尋更多的可能性、開拓更深刻的表現。

從每一幅作品望進去,就好像看到每一扇窗外的花景,各自通往奇特的情境,有時就像日本人在夜中賞櫻,有時就像注視著水晶球中映射的花影,有時像在夢境中看到晨霧裡的花海,有時又像看到反射著極光的花田。這一系列的賞花作品,泛著超乎實際的科幻感,彷彿預示著未來世界的人們只能透過其他媒介間接地賞花,以解思花之愁緒,同時也暗示著現在的我們,應愛惜並把握現仍放眼可得的自然之福。

資料提供:高雄市立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