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時間縫隙,2012許唐瑋個展
July 16, 2012

許唐瑋在非畫廊的個展「時間縫隙」,是他近一年多來在紐約的新創作。自2010舊金山Headlands駐村開始,許唐瑋就開始了美國及台灣兩地奔波的生活,在去年結束ISCP的駐村計畫後,2012年初成為NARS駐村藝術家之一。創作風格隨性、充滿空間與想像的許唐瑋來到紐約後,創作風格更顯大膽。

許唐瑋說這段時間的創作,有別於之前的創作習慣,特別針對作品的繪畫性作嘗試。對他而言,第一次讓自己身處異地創作,並也觀察著生活於台北與紐約兩地不一樣的人種與工作習慣。從舊金山到台北,再到紐約;從荒涼的山中小木屋轉移到擁擠地令人昏眩的城市;從無法溝通到用著簡單句子生活至今,對很多人或許不是什麼難事,但對一位喜歡窩在工作室裡的創作者,卻也像是充滿著聲光刺激與現實磨難的奇幻旅程。

時間縫隙,是被遺忘在時間的流動中一般,或許就像一台行進中的時光機,尚未到達切確時間的兩端,卻也經歷著某種時光假想。某個程度也可以用來談許唐瑋在異地的創作過程中,日常生活與他感受到周邊環境的衝擊,同時橫跨兩地的時間差,同時與兩地對話交流,所謂的工作室變得更具機動性,隨處漂浮晃蕩移動,對長期待在同一個地方創作的他,就像是一個小型的時間隕石撞擊測試。

許唐瑋說到半年搬五次家,每天來回搭兩個小時左右的車程去工作室創作,搬著大畫布跟著觀光客一起擠紐約地鐵,一邊還與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一起學習,創作的時間被壓縮了卻又更為珍貴,加上處理來自日常生活的瑣事,日子就這樣很吃力的維持著平衡。等他在紐約熟悉一點後才發現,原來非常多人就是以這種方式在紐約過日子。突然間他覺得有種掉在一個荒遠的峽谷底,遙望著與天齊高的兩地。或許這時候才算是他真正意識到創作與自己生活之間不可分割的情節。

在許唐瑋的作品中,經歷了無數次的想像,圍繞著某個充滿謎團不著邊際的國度,無限次的翻轉與載著各空間中持續產出的類機械生物的子民們,這次的創作就像為它們自己找到一個自己的X.Y.Z軸,為自己標一個時間與空間中的坐標,並發現原來身處的位置似乎落在世界時鐘的運行之外,開始搭接管線發射纜線,想從游離的世界中抓住一塊碎片或隕石。

資料提供:非畫廊
圖片說明:穿梭在時間縫隙中/ 許唐瑋 / 2012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