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兩廳院9日搬演《操偶師的故事》
March 06, 2012

楊輝是布袋戲世家的第五代傳人,再將布袋戲結合多媒體影像、概念音樂,展現布袋戲創新的表現手法,在歐洲推廣新式布袋戲多年。2011年1月楊輝受瑞士洛桑劇院邀請創作《操偶師的故事》,旋即受到注目,同年7月於亞維儂OFF藝術節演出時亦獲得熱烈好評。兩廳院9日至11日將演出《操偶師的故事》,新編的偶戲引起廣大觀眾興趣,票房已銷售一空。

《操偶師的故事》是楊輝的家族故事,劇本描述的是沈重的家族歷史,楊輝的父親楊勝當年被四人幫逮捕求刑前,將自己身懷的絕技傳授給楊輝和他的哥哥。楊輝哥哥後來放棄操偶後遠走美國,楊輝雖然傳承了家族衣缽,卻在其後25年內,都未曾透露這段悲傷的個人記憶。離開中國的楊輝,一度因生活困頓,差點放棄家傳技藝,所幸之後他的布袋戲技藝在歐洲受到肯定,讓他得以布袋戲傳人的身份,在國際上傳承東方藝術;相對於劇本的沈重,劇中小男孩斷斷續續的笑聲與華麗的布偶讓整齣劇輕盈起來。

本劇由楊輝負責舞台設計,自行雕刻和操作戲偶,全黑舞台上沒有綵樓,以台灣視覺藝術家葉怡蘭製作的多媒體影像,展現潑墨畫「空」的意象。「傳統是人為的,時代在變、人為在變,傳統不能一成不變。布袋戲演出可以很寬廣。」留著布袋戲血液、歷經生活磨練後對人情的洞悉、結合劇場元素,楊輝這位來自亞洲的布袋戲傳人,在西方舞台確立東方偶戲的新境界!

資料提供:兩廳院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