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山水絮語,黃志超的快意人生與繪畫
March 05, 2012

黃志超眼中的台灣山水、城市乃至於田野景色,並非僅是過往風景畫般的顏料堆疊,更非相機鏡頭所能捕捉的視界,反而是承載著更多故鄉人的「土地情懷」,於是原本客觀的戶外寫生景觀裡,開始出現了猶如台灣傳統電影、文學裡那熱烘烘的感情以及濃厚奇想的喜鬧氣質。從黃志超在台北非畫廊展出的《山水絮語,2012黃志超個展》可看到他畫筆下如同台灣傳統電影與文學裡熱烘烘的情感和濃厚奇想的喜鬧氣質。

猶如短篇的章回小說般,每一幅作品都描繪著創作者對土地的深刻凝視,藝術家的作品在傳統西方嚴密、堅實的構圖佈局中,敷上濃重的東方色彩與線條,覆以傳統冊頁的描繪方式將在地的人、物、景觀以及花鳥植物,層層描寫在畫面上。

一如羅蘭巴特的著作《戀人絮語》是一部無法用傳統體裁定性的奇書般,黃志超的《遊山玩水》系列,正如巴特的「發散性寫作」般,乃是一種「衍生性」的描繪;一種「散點透視」的繪畫。藝術家擷取了遊歷體驗中的五彩碎片,在傳統文人與現代主義藝術的思辨中,建構出撲朔迷離、既魔幻卻又真實的排列組合,透過相應的繪畫主題以及圖像符號形式,揭示出個人對土地的諸般感受,幾段思絮。

黃志超的山水寫生,無疑地便是藝術家與這塊土地間的眷戀與纏綿。關於那遊歷過的每個地方,種種意念常常稍縱即逝,莫名其妙油然而生的想念與回憶,都會在心海裡激起波瀾,打破原有的漣漪,蕩漾出別的流向。藝術家在作品中,以眷戀的熱情賦予每一處遊歷過的台灣土地獨特的符號,從而作品成為了藝術家宣洩對土地情感的寄託,於是現實的景觀幻化筆下的感觸,而構造當下景觀的一切又佈滿了土地上歷史文化的苔痕和吸附,其沉澱了特有的歷史內涵,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作為一個漂泊天涯的遊人,黃志超的山水絮語不啻是一個萬花筒,滿是片段卻又五顏六色的紙片,稍稍轉動一個角度又排成了一個新的組合。由此,觀者將不斷地被藝術家或者自己拋入新的視角中,永遠處於一種「散點透視」的觀看裡,而正是這種無節制的縱橫馳騁投射了種種擺脫束縛後的自由感和快慰。正是這樣的感受,讓觀者得以領會黃志超所謂的「遊山玩水」,遊遍諸國;歸鄉凝望時所看見的種種紅塵情狀,展覽至3月24日。

資料提供:非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