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海洋.飛魚.達悟族」講座,分享蘭嶼海洋文化
March 07, 2012

達悟族是在蘭嶼的海洋民族,以民族智慧利用島嶼及海洋資源,發展出珍貴而獨特的海洋文化;而飛魚祭更是達悟族重要的祭典,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10日上午10時在高雄都會公園遊客中心,將邀請蘭嶼鄉公所的黃正德以「海洋.飛魚.達悟族」為題分享蘭嶼達悟族的海洋文化。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為推動海洋環境保護及環境教育工作,定期舉辦關懷海洋講座。蘭嶼依循傳統工法建造的「Si Mangavang拜訪號」,是一艘18人座的大拼板舟,在去年7月風光橫渡黑潮完成首航與創舉,引起各地民眾熱烈的迴響,也吸引許多民眾對蘭嶼的海洋文化產生興趣。

達悟族在每年的3到6月舉辦飛魚祭,他們視飛魚為上天的禮物,在飛魚祭典期間,每艘漁船的船員都共宿在同一屋內,在飛魚祭期間只能捕飛魚,不能捕其他種類的魚,達悟族人認為將捕來的飛魚在飛魚祭結束前吃完,才不浪費大自然的禮物,又能保佑來年漁獲豐收。而晾曬飛魚乾是蘭嶼春夏季節常見的村落風景。要進一步了解達悟族在蘭嶼的海洋文化,可在10日前往高雄都會公園遊客中心參與「海洋.飛魚.達悟族」專題演講。

資料來源: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