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美的生命:顧福生回顧紀念展,11月25日起於誠品畫廊展出
November 20, 2017

顧福生,〈心滿意足〉局部,油彩、畫布,122×183cm,2011

2016年初,誠品畫廊為大病初癒的顧福生舉辦「自我之歌:顧福生1960-2015作品選集」特展(王嘉驥策劃),作為他超過半個世紀藝術生涯的回顧與巡禮。術後雖有起色,終究難敵病魔,顧福生不幸在今年八月四日逝世於美國庫卡蒙格牧場家中。表達懷念與致敬,誠品畫廊再次安排「美的生命:顧福生(1934-2017)回顧紀念展」(仍由王嘉驥策劃),梳理顧福生自1963年定居美國以來,直到辭世前的最後創作,展出作品接近六十件。

縱觀顧福生一生之作,無一不是自我的寫照或觀想的再現。1960年代時期,初到巴黎以至紐約的顧福生,不言明的憂鬱昭然若揭。他畫中的身體意象,泄漏了鬱鬱寡歡的壓抑,甚至累積為身心撕裂的愁結。1960年代末期以降,他作品中出現了浪漫的情感,夢幻的想像帶着柔美,繁花從此盛開。此一時期,他追隨友伴,從紐約輾轉移居芝加哥、舊金山和波特蘭等城市。儘管難掩孤獨的氣質,他對生命的探索,也呈現為多樣的繪畫面貌。2000年摯愛的伴侶意外離世,他曾痛徹心腑。直到2002年,顧福生慢慢走出陰霾,隨故友移居芝加哥,展開新生活。2008年,他和故友再度舉家,遷徙到天候較為溫暖的南加州庫卡蒙格牧場。

年事漸高,顧福生自遷居南加州以後,難免病魔侵擾。但也因為空間變大,使他有了創作較大尺幅作品的條件。持續不墜,顧福生在南加州居所完成的作品數量,高達170件之多。尤其是,從2016年到離世之前,他很可觀地創作了40餘幅油畫。

終其藝術生涯,顧福生雖有不少習見的意象、造形,甚至構圖模式,時有反覆地出現在他作品當中,但他從不刻意擬造階段性的風格或面貌。相反地,隨着人生起伏和際遇,他純粹而忠實地表達自己每一時刻的狀態和所思所感。

「美的生命」這個展題,取自顧福生完成於1994年的同名繪畫。該幅作品當中,顧福生以俯瞰的視野,廣袤地描繪了滿山遍野的翠綠田園;畫面左上方,飄浮的是一個看向天際的仰躺男嬰。富態姣好的新生兒彷彿以大地為牀褥,但其懸宕之態,更像是隱喻了與家園離散的情境。此一畫作所呈現的美好,既是對生命的禮讚,又帶着不絕如縷的孤單與鄉愁。這樣的情感或思緒,反映了顧福生絕大多數作品時有所見的氣息。

在顧福生的作品裡,嬰兒般的赤子、男人、女人猶如三合一的主題,都是他自我的一部分和寫照。運動中或亢奮的人體對比於骷髏,譬喻生離死別,也對照生命與死亡。如卵一般的圓形構造,內裡孕育嬰兒的胚胎,但已顯露骷髏之形,甚至預示死亡。赤子是男人,男人也是女人,彼此難分,都追求美,也渴望愛;而且,愛不僅僅是精神上的戀慕,也是身體中的情慾,兩者在他畫中輻湊為一。

顧福生渴望並追求自由,他用畫筆體現身體的自由。他從青春矯健的身體看到自由,也以天空和海洋想像自由。他把對身體的自由想像投射在運動場上,投射在飛翔的鳥身上,投射在大海的魚身上。對於身體的自主和自由的追尋,讓他在畫中樂此不疲,一再地賦予生動的形象以表達。脫開外在世界的束縛,褪衣解帶,歸於赤裸,重返造物者的自然——諸如此類的意象及視覺暗示,在他作品中俯拾皆是。藉此,顧福生謳歌生命,傳達愛與美,愉悅而不間斷地宣示自己與藝術的永恆誓約。


《美的生命:顧福生回顧紀念展》
時間:2017.11.25(六)~2017.12.31(日)
地點:誠品畫廊(臺北市松高路11號5樓)
資料提供:誠品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