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形碎之間—黃路玉苓新秀個展,11月18日起於秋刀魚藝術中心展出
November 17, 2017

黃路玉苓,〈我不想說〉局部,水墨設色紙本,70×74cm,2017

「我們是以什麼身份面對社會(自己)、認同自我(世界)?」這是黃路玉苓一直以來的生命叩問,並試圖透過藝術創作,探索自身與他人和社會之間相互映照依存卻始終朦朧的心理狀態。策展人陳佳暖以法國精神分析學大師雅各.拉岡(Jacques Lacan)的『自我形塑』觀點推敲,切入藝術家發展的鏡像般人像與身份認同問題,以《形碎之間》為名點題:『形』一方面是「自我」理想中的真實樣態,亦是個人在記憶中,對物或人模糊的片段畫面的回溯捕捉;而「碎」是對自我的反覆解構,及回憶在經歷時間之後的碎解。「之間」象徵著創作者自我身分的困惑不定,游移在對外對內的交界空間中,也是一種創作者徘徊在形(重塑)、碎(解構)二元間,如莫比烏斯帶般,無盡迴圈的狀態。

水墨層層堆疊,自由流動並渲染在上礬與未上礬處的線條輪廓,混合的胡粉與礦物顏料,在紙上展現出獨特斑駁肌理,時間彷彿累積了又逝去,原本清晰的形體漸漸模糊、熟悉的臉龐開始變異、曾經圍繞的風景也好像即將遠離,如此飄忽的迷濛氛圍,反而曖昧地令人著迷,讓人亟欲掀開神秘的薄膜,閱讀黃路玉苓畫面裡想要傳達的情感訊息。此次展出作品主要分為兩種類型,一是描繪幽晦不明的人像,一是透過重複卻不複製的造型,探討自身的存在,來自於他人的存在。作品中時常出現一對看似雙胞胎的小女孩,表面上可以說是創作者與姊姊的形象,她們來自相同血緣,在一樣的家庭環境長大,在成長過程中,經由彼此來認識自己。就心理學分析,自我概念多半是在與重要他人的交往中,透過『鏡像自我』逐漸形成和發展的,而拉岡認為由鏡中認識的自我並不是真實的,而是一種鏡中幻象。黃路玉苓反芻個人經驗,視自己為因姊姊而存在的胎體,然而生命情感的糾結與疏離,是一張難以掙脫的網,當整個自我向內及向外的疆界都是模糊破碎的狀態時,或許創作是唯有的抒發與救贖,透過墨與礦物顏料的交互作用,在畫面上反覆建構、破壞、再建構,眼前半透明的幻象世界裡,原本看不見得,也依稀看見了。

藝術如同一面鏡子,藝術家在創作過程中將自我層層剖析,褪至絕對赤裸的狀態,並在其中不斷迴盪。在此,藝術創作本身即代表了藝術家生命的印記。


《形碎之間—黃路玉苓新秀個展》
時間:2017.11.18(六)~2017.12.17(日)
地點:秋刀魚藝術中心(台北市中山區基湖路137號1樓)
資料提供:秋刀魚藝術中心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