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眨眨—蕭筑方個展 」,11月5日起於伊通公園展出
November 22, 2016

蕭筑方,《發送出去》局部,複合媒材、畫布,50x50cm,2016


自由自在的生活步調,給了我很多的空間與寬容,在創作沉澱、調整的日子以來,我在台中的工作室,慢慢堆了一些始終無法完成的作品,我不知道該怎麼去處理,任由它們靜靜的在一旁的同時,也帶給我許多焦慮。有幾張在燈光昏暗的時候看起來甚至有點恐怖,每天只想快速經過,避免看到它們,但有時經過的時候,不小心對到眼,還會產生一種莫名其妙的互動。



「眨眨」有好幾個意思,眼光閃爍不定的樣子;比喻時間極短;或是迅速而無意識的開闔眼瞼。我試著把這種極為短暫,就像是發生在 2 秒以內的那種情緒、表情或感覺,用畫畫的方式來呈現。



素描仍是生活的紀錄,記錄著我的情緒,還有對日常生活中小事小物的觀察與理解。把這些片段收集起來,變成畫畫的題材。在生命過程中,總是期待新的可能,心裡常出現的聲音就是:「來點什麼什麼吧...」。素描在創作過程中,就像是一種原始的狀態,經過時間和等待,再次面對當初的素描與舊作,又會產生不同的想法與結果,於是把這些「什麼什麼」更具體化,成了近期創作中的主題。



目前的繪畫方式,刻意留下舊作品的內容或造形或肌理,這些問題讓我去思考繪畫過程的意義,畫畫的時候,選擇什麼該留下,什麼不該留下,一邊想一邊畫,有了一些學習與收穫。在過去幾年的創作方式中,喜歡在畫畫之前就把內容想好,把體感跟筆觸通通消除,用平塗的方式來呈現,或許自從去年開始學習陶藝之後,開始有了一些觸覺、手感的練習,因此,在作品中我開始增加筆觸,改變畫畫的方式,讓更多情緒性的表現出現在畫面中。

面對舊作或未完成的作品時,替畫面中的人物加上一個配件,讓原本靜止的狀態,增加一些流動。這樣的小配件、小動作,不僅成為我與觀者的交流、共感,也幫助我思考更多未來創作的可能性。就像在「眨眨」這件作品中,一對像蛋的眼睛,好像眨眨眼,就往下打了一顆蛋,掉在底下的人頭上,像這樣的交互關係,也是新作品主要的概念,希望藉此有更多開放性的表達。


「眨眨—蕭筑方個展  」
時間:2016-11-05(六)~2016-12-03(六)
地點:伊通公園 台北市伊通街41號2,3樓
資料提供:伊通公園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