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齊物-穎川畫廊堉泉作品展」,11月5日起於穎川畫廊展出
November 24, 2016

堉泉,《動物系列》局部, 紙上油畫,52cm x 38cm,2016


物我相忘 萬物齊一
繼去年穎川畫廊舉辦堉泉個展,淋漓畫筆、如天工開物,獲得眾多掌聲、青睞與鼓舞,今年穎川再度舉辦「齊物-堉泉作品展」,看堉泉如何物我相忘、與萬物齊一!本次個展可以說是去年的延續、深化與再思索,虎豹與鱷魚的野性氣息稍稍走遠,迎面而來的是雞鳴馬嘶、魚躍鷹飛,花影搖曳、暗香浮動,一片生氣盎然!更欣喜的是,在油畫作品之外,堉泉今年還為我們帶來了一件羊骨立體作品,他在羊骨上賦予流動的色彩與斑斕的玉石,以喚起一種精神意義上的重生,乃本次個展點題之作。

「齊物」二字引自《莊子》〈齊物論〉,此篇歷來被認為是莊子思想中最深闢精微者。莊子主張人與萬物、以及自我與他者的同等齊觀,人唯有忘卻自我的成心成見,依順萬物天生自然,才能打破人我、物我的藩籬。作為一個藝術創作者,堉泉對生靈萬物充滿情感與尊重之心,在過去十年的創作歷程中,從虛幻的神獸之靈到各種動物的體態,從草木鮮花到大自然的一泉一石,皆是堉泉傾心創作之題材。

堉泉畫動物,是用肖像畫的構圖方式,多只畫出動物頭部,姿態如人之端坐,而且妙的是,通常只一隻眼睛清晰示人,另一隻眼睛彷彿雲裡霧裡般,保持著神秘的距離。對堉泉而言,他是把動物當作靈性的個體來創作,他彷彿能夠進入動物的靈性世界裡,捕捉牠們原始的生命力與透顯出來的神態神韻。畫筆下的動物們生機勃發、悠然自在;鮮花兒迎風綻放、吐露芬芳,萬物如此欣欣向榮,能不令人感到生之喜悅!

以現代語言召喚古典藝術
做為一個當代創作者,堉泉向中華傳統致以最高的禮敬,他體認到,真正的創造性要有自我文化的根基。

傳統上,西方尚理而中國尚意,以表現手法而言,西方寫實所追求的「像」只是精描細摹的時間問題,而中國文人美學則追求意象審美觀,如《歷代名畫記》言:「以氣韻求其畫,則形似在其間矣。」西方現代藝術運動一波又一波,不斷地往前躍進、往後推翻,從印象派,到表現派、立體派、野獸派,再到達達主義、極簡主義、超現實主義、抽象表現主義以及觀念藝術等等,真可謂長江後浪推前浪。那麼東方的華人藝術呢?歷史上曾經達到的高度,能否在現代或不久的未來復興?堉泉常常思考這個問題,並且認為,我們有五千年的文化底蘊,要有一股力量傳承中華文化,傳承了才有資格去顛覆。

堉泉說:「一塊畫布、一隻畫筆、幾條顏料,我就能擁有激情。」相信堉泉在日漸忙碌之中能永保創作之激情,不斷去創造與突破。誠如周春芽對堉泉的勉勵之辭:「希望堉泉刻苦鑽研、獨創一派。」


「齊物-穎川畫廊堉泉作品展」
時間:2016-11-5(六)~2016-12-28(三)
地點:穎川畫廊 台北市仁愛路一段45號2樓
資料提供:穎川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