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五百棵檸檬樹:有機檔案-黃博志個展」,至11月27日於臺北市立美術館展出
November 16, 2016

《五百棵檸檬樹:有機檔案》Five Hundred Lemon Trees An Organic Archive展場圖


以情感與契約佐酒,讓檸檬樹苗釀造出一座工廠
2013年,黃博志以《五百棵檸檬樹》獲得《臺北美術獎》首獎,同時也順利募集五百位參與者加入藝術家檸檬樹種植計畫,以新臺幣五百元的種子基金,換取一株樹苗培植的機會。於是桃園、新竹兩地的三塊廢耕地開始運作復農,五百株檸檬樹苗在農田中萌芽茂發。今年秋天,黃博志將帶回五百罐田裡產出的自耕自釀檸檬酒,邀請2013年的認購者回來展場內鑑賞與品嘗,作為對2013年群眾參與的回饋,並將延續藝術家與觀眾/生產者與消費者的關係,持續進行下一步更大規模募集與交換作業。

黃博志談論到創作過程時,特別感謝釀酒師陳三千老師,以及農藝師、同時也是藝術家母親徐月珍女士,在栽種與釀造過程中的大力協助與奉獻,三人於展牆的作品說明書上慎重的簽上姓名,代表展牆上每一罐100毫升的檸檬酒裡,貯存著三個人集結釀作的結晶,回饋與分享給2013年每一位認購者。本次展出的物件中,有一封徐月珍女士寫給兒子的一篇文章手稿,「裡面寫有(媽媽)如何看待這個計畫,如何忘了阻止我進行這個計畫。」家庭親情與人與土地的關係,在這個計劃裡既獨立、又緊密。

將檸檬園帶入美術館,也將藝術帶入荒廢的農田
《五百棵檸檬樹:有機檔案》本年度於北美館的展出,為黃博志綜合型生產計畫2013年至今的總結與回顧,而在回顧的當下,計畫仍在展場中進行;展示物件包含有裝置、文字、影像與品牌經營等多元項目,主角並非可觸的實體物件,而為當代社會生產鏈結構,以及美術館作品/觀眾/藝術家之間有機的互動關係,展場作為一個行為藝術發生的平台,試圖轉譯物件背後的勞動時空過程為各式感官紀錄:視覺上的影像與聽覺上的聲響,被包覆在產品的生產過程與勞動必經的時光中,由觀者與消費者透過嗅覺與味覺的感知內化進身體裡,成為脈絡的一份子;藝術家同時也透過美術館公眾開放特性,繼續新募集計畫,蓄積未來勞動能量與資源,往計畫下一階段邁進。

本次展出將以三項目呈現計畫樣態:(1) 資料庫–包含文字書寫、種植紀錄、異地研究等勞動紀錄 (2)檸檬酒回饋–展期最後一周,邀請2013年參與計畫的500名觀眾至展場 領取、品嚐檸檬田釀出的酒香芬芳 (3) 拜訪檸檬田–藝術家將邀請本計畫參與者與感興趣的觀眾朋友,親自走訪新竹新埔檸檬田。在接下來的計畫中,藝術家將承繼2013年模式,希望募集五百位參與者,將檸檬園擴張成為一個小型的加工讓第一階段成型的五百棵檸檬樹能在這樣的空間裡永續發展,將檸檬樹苗釀造成一座工廠。

以情佐酒,以情相契
黃博志近年的作品多帶有「操作」與「執行」的勞動意念,將社會中複雜的、多重層疊而緊密聯繫的網絡關係,當做創作裡映照與解析的對象。生產的過程與實踐,群居社會中交易與生產的關係,以及揉雜在其中不能以科學與理性量化計算的感性因素,皆成為計劃探討的主體。展場展示的成熟樹種、展牆上的霓虹燈,與書頁中詩意的類傳記體書寫,成為了認購者與藝術家之間酒標契約能否成立的關鍵因子。生產與物件交換並非單純的「行為」,在行為背後的選擇過程,關乎於每一個個體承負著的情感元素,而情感的產生,又與社會與經濟層面的價值息息相關,《五百棵檸檬樹》在移植此種複雜的網絡架構下,已成功完成第一階段目標,將酒如期傳遞至認購者手中,並以第二階段的黑色酒標募集,做為未來計畫持續推行可能性的嘗試。

台北雙年展的呼應
本展覽同時也與北美館一、二樓現正展出的「2016台北雙年展」連動,藝術家黃博志與2016台北雙年展客座策展人柯琳.狄瑟涵(Corinne Diserens)將攜手,於今年十一月六號下午三點,於館內舉行小型朗讀會《朗讀,介紹,試飲》,黃博志將會透過朗誦、閱讀、介紹、檸檬酒試飲等行動為媒介,分享波蘭作家布魯諾.舒茲(Bruno Schulz)的文字,以及其對藝術家的啟發。策展人狄瑟涵則將追憶波蘭藝術家斯坦尼斯瓦夫.維吉維奇(Stanislaw Ignacy Witkiewicz,1885–1939)作品的歷史源由,以及她與布魯諾.舒茲的藝術關聯。


「五百棵檸檬樹:有機檔案-黃博志個展」
時間:2016-10-8(六)~2016-11-27(日)
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地下樓D & E 展覽室
資料提供:臺北市立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