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雲渡風行」—黃楷馨個展,10月25日起於穎川畫廊展出
October 23, 2015

黃楷馨,《201207 wb8》局部,複合媒材,27cm x 37cm,2012


「雲渡風行」在穎川畫廊清新舒敞的空間裡,將以「起風」、「深海」、「療癒」、「清水」等多個系列作品呈現出一片如海洋與微風般的清涼色系:深藍、淺藍、淡綠、輕墨…在黃楷馨的意象水墨世界中深呼吸,彷彿看到綠色的輕風裹著葉片在空中漫舞,一層層的海平線在眼前展開,海底的浮游生物迎著光竄動飛騰…形象若隱若現而又變幻迷離,沐浴藍天碧海,將會是最舒壓的藝術之旅!時間的軌跡,能經由萬物而顯現,而時間的韻味則在心與世界對應的幽微顯影中,悄然捕捉。雲渡、風行、水流轉,黃楷馨的詩意水墨,訴說的是如風的意念,在水與墨的浸潤中,激起光陰流轉的韻味。欣賞黃楷馨的水墨作品,其線條、墨暈、留白等體現了東方的美學內蘊,線條的迴旋環繞如樂音在耳際迴盪,一折折的波紋呼應著創作時的身體律動,明亮的光在畫面上折射,大面積的留白映現著虛空與妙有。她在紙上舞墨,所到之處,墨韻翩然翻飛;她將線條的表現回歸到最原初也最自然的狀態,自由、靈活、流轉不已。

黃楷馨,出生台北,2007年大學畢業後即遠赴荷蘭留學,2011年學成歸國。投入創作多年,其展覽足跡遍及世界各地,台灣之外,有義大利、日本、法國、瑞士、美國、加拿大、德國等,並且在2013年於英國倫敦舉辦首次海外個展。策畫2013年黃楷馨英國倫敦個展的The Brick Lane gallery曾如此評論她:「黃楷馨的表現主義抽象繪畫奔放著微妙的色彩,來自於藝術家自身的經驗與敏銳的感受力。味覺、觸覺、嗅覺與思維在藝術家意念裡不斷成形、和諧相融,在釋放出能量的同時,便形成充滿詩意的美妙畫作。」台灣知名藝評家陶文岳老師也評論道:「黃楷馨的抽象創作源自於生活的靈感啟發,在創作揮灑中伴隨著音樂和詩歌般的美感節奏,這些介面窗口同時承載著思想、欲望和能量交融,在心靈能量自然奔放推動下,為我們開展沉思和激情的視覺思維。」

黃楷馨的油畫作品已為許多人所熟悉,而水墨作品的研習與創作是從2011年開始,延續至今、熱情未減。相較於油畫媒材需要堆疊與經營,水墨的豐富詩意與寬廣的自由度使她深深著迷。如果說創作油畫是一種聚合的過程,可以不停地操練與延展,以求色彩與技術之精準;那麼創作水墨則是一種奔放的姿態,醞釀而後下筆,快速而不隨便,一氣呵成,講求的是心手意念的緊密。這在運用水墨之半自動技法上尤其如此,因此,黃楷馨自承,意念的清澈與平穩是她創作出滿意的水墨作品的重要關鍵。此次個展同時有數件油畫作品與水墨作品相對照,詮釋「收」與「放」的不同美感經驗。令人欣喜的是,黃楷馨的水墨作品未展出前便獲得設計界與文學界青睞,廖佳琳美衣哲學及詩人張蓉蓓皆曾與楷馨合作,將其水墨作品與時裝設計、詩歌創作相結合,交織出獨特的美感與韻味。讓設計師與詩人皆心動的作品,首次正式曝光,歡迎蒞臨穎川畫廊黃楷馨個展。


「雲渡風行」—黃楷馨個展
時間:2015-10-25(日)~2015-11-25(三)
地點:穎川畫廊In River Gallery 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一段45號2樓
資料提供:穎川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