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市民畫廊—真善美高雄县市:陳瑞瑚個展」,6月6日起於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
June 16, 2015

陳瑞瑚,《港區一隅A》,油畫,152x119 cm,2012


你在高雄生活或是曾造訪過高雄嗎?你對高雄這座城市的印象是什麼呢?高雄市立美術館將於6月6日至8月9日於高美館地下樓B01展覽室展出「市民畫廊—真善美高雄县市:陳瑞瑚個展」,歡迎大家一同透過藝術家陳瑞瑚的油畫作品,體會港都高雄的真、善與美。

陳瑞瑚1957年生,1978年於台北發表首次個展,至今已有不下300次的個展經歷,源源不斷的創作力從未止歇。他長期致力於油彩與畫刀技法的試煉,描繪自然人文景緻下溫潤而清新的光影,並以寫實而純樸的畫風記錄下在地生活的點滴,作品有著濃厚的懷鄉情感,如同陳瑞瑚所言:「完美的創作應該具有教育傳承功能,要忠實呈現,因為創作正在記錄歷史、教育後代。」從成長、求學、就業、退休,陳瑞瑚在高雄度過了50多個年頭,在這座城市中幾乎沒有哪個角落是他所不熟悉的,愛鄉愛土的陳瑞瑚尤以大高雄地區為核心創作主題。

不同於其他創作者,陳瑞瑚堅持以單支畫刀作畫。畫刀不若畫筆,不需清洗筆刷上的油劑,便於四處寫生創作,但陳瑞瑚認為更重要的是如此能減少對環境的汙染,為環保盡心力;畫刀也不若畫筆,原本是用來刮除多餘的油彩或表現粗礦的肌理的繪畫工具,但經過陳瑞瑚的手,畫刀也能呈現細緻的線條與紋路,是他創作的一大特色。

非科班出生、無師承的陳瑞瑚,本次「市民畫廊—真善美高雄县市:陳瑞瑚個展」展出他油畫刀下的港都風采,有人文、城市風景與產業等不同面向的高雄印象,或許是街巷中各種活動的景象、市集中工作與採買的市民,也或許是海港船舶邊休憩的人們與辛勤工作的漁工,高雄的城市建築意象,甚至是你所從未見過的高雄。


「市民畫廊—真善美高雄县市:陳瑞瑚個展」
時間:2015-6-6~2015-8-9
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B01展覽室
資料提供:高雄市立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