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淋漓‧開物」—堉泉個展,7月18日起於穎川畫廊展出
June 25, 2015

堉泉,《花卉系列 No.7》,油畫,92x73cm x2,2015


「創作,有著難以言喻的激情,讓我不斷的去潑灑、破壞,從而在色彩裡尋找圖像,悠然自得。」–堉泉
當代畫壇的年輕藝術家們,少有人像堉泉這般,入傳統也深,出傳統也猛。堉泉近幾年活躍於義大利米蘭、佛羅倫斯、日本東京、中國上海等地辦展,7月18日將於穎川畫廊開幕的「淋漓‧開物-堉泉個展」可以說是他海外拓展多年後在故鄉台北的一次回歸,也是他飽富豐麗色彩的東方油畫作品的完整呈現。

因為家庭淵源,從小就在中國書畫裡薰習長大的堉泉,敏銳地嗅出墨香裡的寫意精神,在台藝大就學期間,他便開始不斷思考著:如何讓油與彩的關係,如同水與墨一般,可暈染、可流動、甚至可以潑灑?思考化為行動,色彩的實驗反覆進行,他在不同素材間找尋讓色彩流動奔騰的獨家配方,成功地以油畫媒材營造出水墨般似有若無的空靈韻味,並以強烈的表現主義風格彰顯東方精神。

早期靈感來自於中國傳統建築紋飾,藉著恣意流動的油彩技法,以及斑斕色彩,堉泉便從神獸系列開始建立其獨特風格。隨後,他大膽突破題材,花卉、動物、山水、石頭等五、六個系列同時發展。大自然的天光雲影、水流石痕都成為他色彩與肌理表現的靈感來源。有時,堉泉常讓人認為他逐漸消減了傳統的圖像與符號,卻又出奇不意地回歸傳統,摹擬起唐伯虎、趙孟頫、八大山人等中國書畫大師的圖像,以現代語言重新召喚古典藝術;偶爾,當您認為他對傳統表達了太多的崇敬時,堉泉又會以出乎意料的技法、自由潑灑色彩、大膽地衝撞、破壞、消解畫面形象,彰顯出西方抽象表現主義式的創作衝動。

於是我們看到堉泉畫筆下的動物們,若奔若飛,栩栩如生,彷彿聽得到獅吼鷹嘯、雀聲穿竹;連花卉作品也呈現了一種生命的動態,帶著空氣的顫動與呼吸的輕盈。就像堉泉清楚的自我定位:「我的符號是什麼?不是某一種題材。我要用筆觸、色彩、技法、流動的方式為自己在藝術史裡留下足跡。」


「淋漓‧開物」—堉泉個展
時間:2015-7-18 ~2015-8-26
地點:穎川畫廊
(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一段45號2F)
資料提供:穎川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