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火光中的回眸」—雷悌爆竹繪畫個展,6月6日起於穎川畫廊展出
May 26, 2015

雷悌,《福》,爆竹爆破與壓克力於畫布,91x65 cm,2013


「火光中的回眸-雷悌爆竹繪畫個展」是雷悌近幾年來布面爆破創作的一次完整回顧,也是他在台北舉辦的第一次個展。藝術家過去在中部、南部舉辦過多次個展、聯展,為眾多媒體、藏家及藝文愛好者所熟知,有感於雷悌爆竹繪畫的獨特風格與深刻內涵,欣賞其乃藝壇的奇葩、青年藝術家中的怪才,穎川畫廊在今年度完整引介並呈現雷悌的爆竹爆破美學。

談雷悌的創作要從「馬諦斯的傳統」與「杜象的傳統」說起,這是藝術史學者諾伯特‧林頓(Norbert Lynton)對現代藝術發展趨勢做出的簡要區分。他說,現代藝術創作可以大致分為這兩大傳統,沿著馬諦斯的傳統,藝術家致力於在現存的藝術範疇內,製作完美有意義的藝術作品;沿著杜象的傳統,藝術家則透過不同的手法創作,對藝術在世界的地位和角色提出質疑和挑戰。

雷悌用爆竹爆破的創作方式對所有傳統的繪畫方式提出了挑戰,就像當年的杜象將一個現成的小便池命名為「泉」送作展覽作品,藉以挑戰藝術的本質。然而,雷悌卻也不是追求無意義性的虛無主義者,他在爆竹爆破的範疇內不斷精益求精,正是為了追尋創作的意義,進而表達這種意義。

爆竹爆破藝術是利用爆竹燃燒瞬間產生的爆破、烙印以及煙霧於平面媒材之上所產生的痕跡來創作。雷悌深為那些火燒煙燻的痕跡而著迷,為此不斷探索與實踐,經受著創作程序的極其繁複與爆破的種種不確定性。從紙上爆破到布面爆破,雷悌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獨特且豐富的爆破技法與創作語彙。中國有火藥爆破藝術家蔡國強,西方亦有一群各自嘗試不同爆破方式的藝術家,儘管在所有的爆破藝術家中雷悌並不孤單,然而與眾不同的是,雷悌選擇了帶有節慶與文化意涵的爆竹爆破,以此回歸自己的文化與記憶根源。

媒材與技法只是創作的表面,形式與內容才真正決定了創作的內涵。經由圖版鏤刻與爆竹爆破,雷悌的作品呈現雕刻與剪影般的效果,以及深淺不一、層次豐富的肌理與色彩美感,這是形式之美。雷悌以當代的藝術視野重新檢視傳統的中華文化(新中國風系列),以入世關懷的普普精神介入政治與社會議題(Leipop系列),更以獨創的白色爆破揭示生命內在的幽微縹緲與深沉況味(靈魂系列),這些是雷悌透過創作所要傳達的意涵。形式之美,美得獨特,給人驚訝驚喜的視覺經驗;內涵之深,引人思索,啟發人們透過欣賞藝術作品去感受、去思考關於文化、社會、生命之種種。

是誰在那爆破的火光中回眸?在漫天的煙硝中浴火重生?也許是那悠久的歷史文化,也許是那些懸宕未解的社會議題,也許是藝術家自己。


「火光中的回眸」—雷悌爆竹繪畫個展
時間:2015-6-6 ~ 2015-7-8
地點:穎川畫廊
資料提供:穎川畫廊
(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一段45號2F)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