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2015「第56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台灣館,將以「吳天章:不要說再見」參展
February 20, 2015

吳天章,《再見春秋閣》影像截圖,單頻道錄像,4’10,台北,2015


由臺北市立美術館所策畫「威尼斯雙年展臺灣館」,預計將以「WU Tien-chang: Never Say Goodbye」(吳天章:不要說再見)為展覽主題,申請參加「第56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展出。展出日期為2015年5月9日至11月22日,並將於5月6日至8日於義大利威尼斯 普里奇歐尼宮邸(Palazzo delle Prigioni)舉行預展。

本屆「臺灣館」展覽概念以「Never Say Goodbye」作為主軸,著眼於展出場域普里奇歐尼宮古蹟建築的空間氛圍及歷史特性,訴說盤旋在每個人心中難以揮別的過往記憶與往日情懷,如同流連在監獄中的鬼魅,因執戀人世間的愛恨情仇,不肯離去。藝術家吳天章為此次量身打造影像裝置新作《再見春秋閣》一作,以「道別」作為作品之主要意象,除了呼應「臺灣館」此次展覽主題外,亦是藝術家吳天章長久以來黏結於吳天章於作品中難以揮別的情愫。

不同以往的人物扮裝攝影,吳天章將《再見春秋閣》的人物以充滿感官誘惑的乳膠皮膜包覆,配以華麗炫目的魔術裝置,呈現繽紛亮彩的視聽效果。影像中人物以輕快的腳步、灑脫的姿態,揮手道再會。隨著流逝的風景,不斷變換的服裝,人物看似輕易地跟過往道別,實際上卻不過是在原地踏步。外在的情境更換,走不開的是原地打轉的自己。吳天章刻意挑選別離時戀戀不捨的渴望與姿態,在飽滿歡愉的影像背後,鬼魅般的邊緣人物扮演,將臺灣底層生活不忍卒睹的醜陋現實及悲歡離合搬上舞台。人工皮膜的包覆意欲將美好時刻凝結於當下,對抗人類身體終將腐敗消逝的惆悵,其糾結留戀、無法與過去揮別的依依不捨,不想說再見,也無法說再見。


2015「第56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
時間:2015-05-09~2015-11-22
地點:義大利威尼斯 普里奇歐尼宮邸(Palazzo delle Prigioni)
資料提供:北美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