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偽日記/影像與冶字—陳文祺影像裝置創作個展」,VT非常廟藝文空間下月起即將展出
February 21, 2015

「偽日記/影像與冶字—陳文祺影像裝置創作個展」


「若時間是這一片海,我們在記憶中推引與淹沒。」陳文祺,現任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所)主任。「偽日記」是陳文祺繼2012年在北美館的「物自體」與海馬迴「物自體 2 Agape」個展後全新系列影像裝置創作。此次將在VT非常廟藝文空間展出數量高達100件的影像裝置,作品懸空浮出牆面,以標本盒凝結影像與文字的圖文日誌,呈現出記憶中的真實時空狀態。作品延續藝術家以往創作脈絡,討論時空與人的存在關係,回應時空與記憶之於人如蟻穴的生物樣態。

在「偽日記」中,藝術家將活版鉛字結合黑白影像,將旅行於五個城市的觀察與內心的感受諸之筆墨的表達方式;在裝置中記錄著無法辨識的時間、空間與不曾存在的真實記憶, 作品體現後設認知(metacognition)如何成形為人為的偽造,影像的作舊感混淆並打破時間感,它從未橫跨過去與未來的視野,也不存在於現在。活版鉛字復刻出墨味與字模,一字一魂的敲打墨印於無酸厚紙,凹陷的墨字詩句是活字的殘留物,文字於紙上的再現與陷痕則提煉出冶字的藝術性與非快的慢品味。

在陳文祺的「偽日記」中探討著時間的飄渺與無常性。「偽」人為也,若以人為中心,人為的一切無一真實;過去曾是真理的今天可能成了謬誤,而今天是為謬誤的在明日可能是真理。對於真實,人們早已似回應納西瑟斯(Narcissus)的回聲(echo)中迴響空谷;「偽日記」中對於影像的真實如同記憶的可信度,看似完整與客觀的拍攝,經由書寫,讓時空的思維向度迷失在認知夾縫中。此系列作品完全回應創作者將影像視為「死亡的印記」的一貫創作脈絡,100見裝置懸浮於半空,適切地貼近觀看與閱讀,於此刻你我所觀賞到的時空回音都凝結在每件沈甸甸的木盒中,最終置入鏡面般金屬盒內封印。影像日記中書寫著京都、東京、上海、曼谷、臺北的切片,在今日數位化的介面,古拙的影像與文字顯現方式煙霧化了此刻觀注究竟是何年代。陳文祺透過日記般回數記憶的寫作,將內心感受與對物、我的關注與歷程,皆透過自成一格的筆法遊戲的或抑鬱的敘述回應在每一個鉛字與紙墨的撞擊;每篇文字梳理自身理性及感性的景緻。觀眾若有勇氣拋開時間上的限制,閱讀每一篇日記裡的視點與時空概念,圖、文、語言的邏輯思辨將在觀看作品的當下生津。

時間的靜默是真實的感受,萬物與時間是凝結的,弔詭的是時間與記憶糾纏。時間與空間不是扁平的影像,當感知能夠製造與複製,攝影恰是複製時空的影像片段,文字勾畫已過去的感受,而鉛字本為大量複製的特質,在「偽日記」裡成了宛如標本般的印刻在畫面中。然而真實是,即使我們認為這一切的凝結,時間也重來沒有停滯過,一切記錄都是真實無關,只是製造著真實的過去。藝術家反覆辯證著影像和時空關係,將在此複合向度之下提供觀者在影像與冶字的思緒蜂室。


「偽日記/影像與冶字—陳文祺影像裝置創作個展」
日期:2015-03-03~2015-03-28
地點:VT Artsalon 非常廟藝文空間
資料提供:VT Artsalon 非常廟藝文空間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