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港都好男兒」—李俊賢季後賽系列,為本土文化發聲,新思惟人文空間即將展出
February 06, 2015

李俊賢,《大船入港之海峽版》部份截圖,複合媒材,52x128cm,2014


新思惟人文空間2月8日起至3月15日止,即將展出李俊賢個展。李俊賢對於台灣的情感,在創作中始終都帶著強烈的土地意識,對於台灣這片島嶼上的風土民情,乃至農作物及自然環境的議題,一直都是他積極表達的創作主題。旅美返台後,文化差異上的衝擊使他開始關注台灣本土文化意識,比其他藝術家更多投注關於海島文化及原民文化的觀察與創作,甚至發聲。

此次在新思惟人文空間展出,除了近年退休後在創作上的積極表現,也以最具有島嶼情懷的海島系列為主軸,在此系列的創作中,針對各種海洋意象作出獨樹一格的詮釋。從台灣東、西部的海岸、港灣,甚至島內的漁塭,只要是有水的地方,他都能將台灣人特有的島嶼性格融入,深刻的表達海洋表面看似平靜,表面以下實則變化多端的特質;退休前,因工作分散了對創作的專注力與能量,較少經營畫面細節,退休後,細節的處理更加精確細膩,對於環境的觀察也有較多的時間停留、紀錄,經過心靈的沉澱後,內化而成為精煉的海洋語彙,進而表達出他對台灣本土文化的深刻體驗。

裝飾性符號在他過去的認定中,是被排除於藝術本質之外的語言;而今,裝飾性符號也成為改變畫面空間的元素之一,這是一種等同於台灣經驗的導入,為使創作主動親近觀者所做的鋪陳。其中,潑灑(HUE)、甩蕩,在李俊賢的作品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動作元素,代表著突破畫面空間與視覺的限制,同時也企圖對應出台灣本土文化的多樣性(片段、破碎、扭曲),他說:「不HUE,就不像台灣」。觀看他的作品,總讓人不由自主的想左搖右擺去揣摩出那種「HUE」的體感狀態。他說:「投球也是一種HUE」,喜歡投球的李俊賢藉由控球的感受延伸至繪畫的方式與過程,透過預先的思緒整頓、運籌帷幄,以達成預期的畫面效果,同時也享受著這種酣暢淋漓的創作過程,現階段(退休後)落筆時的思維也較過去更專注於當下,使得書寫與繪畫之間的意念連結也更加完整,更精準的呈現屬於他特有的台灣意識。

文︱林昀範


「港都好男兒」—李俊賢季後賽系列
日期:2015-02-08~2015-03-15
地點:新思惟人文空間
資料提供:新思惟人文空間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