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流動的氣息」—張玉歆複媒繪畫創作個展,金車藝術空間即日起展出
February 07, 2015

張玉歆,《Line out3》部份截圖,油彩,112x145.5cm,2013


金車藝術空間即日起展出張玉歆複媒繪畫創作個展「流動的氣息」,展期至3月8日止。台灣藝術大學畢業的張玉歆,出社會後仍創作不輟,工作之餘,持續於在職專班進修。「用認真的態度隨意畫」是作品最好的註解。2006年她從一條不想截斷的線開始塗鴉,不停的延伸再延伸出去的這條線,先無意識、隨機的操作,最後再加以整理,反覆此過程。一條線原始的起點,謂之「初衷」,特意使用非慣用手左手作畫,那一刻她丟棄、遺忘所有文明經驗所學,她稱它為意識的彼岸。

完全任憑某種無所不在,非自我控制之下的氛圍在物質媒介上行走,直覺的構成牽引著線條,留下紛亂的軌跡。這些軌跡蔓延滋長,和她的細胞血液互相呼吸,線裡有微生物、山水和動植物,她的愛欲、恐懼和憤怒。

每個時期的線都不太一樣,近兩年因為台灣藝術大學師長們的影響,張玉歆筆下有了較多元的發展,以西方材料結合東方山水的元素也是近來一直在研究的議題。創作時的線條,如有機體般。時而交纏時而糾結。渾然是形式----混同在一起不可分割。糾結是方式-線條輾轉勾勒是我對生命的體現。在每一幅畫上流動的氣息即是線在藝術上的獨特性。

在創作生涯中,她非常感謝老師的教導及影響。台藝大美術系顏貽成教授,啟迪了她對當代的藝術觀。「西方用生命成就藝術;東方用藝術成就生命」及「創作的目的最重要是尋找到自己的藝術觀」這兩大觀念,奠定了她的藝術基礎;陳志誠老師是班級導師,帶領學生做畢製、教授藝術理論,使她對藝術觀的理解更臻圓熟;黃小燕老師每週的回家作業,刺激了學生的繪畫細胞,創造出無限的可能。林偉民老師的素描課更是讓學生自由發揮,不侷限學生的思考,促使他們跳脫框架創作。

「創作十分需要靈感」,張玉歆這麼說。找尋靈感的方式有很多,比如看珍.奧斯汀的著作、或看場藝文電影、做皮件和裁縫、和貓玩,這些都是她尋找靈感的方法。考取街頭藝人執照後,讓原本生性害羞的她,與觀者的互動上更為熱絡,她將此次個展視為具重大意義的里程碑,就像隨時準備出航的船,航向夢想的航道。


「流動的氣息」—張玉歆複媒繪畫創作個展
時間:即日起~2015-03-08
地點:金車藝術空間
資料提供:金車文藝中心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