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心圖」—王秀雯個展,秋刀魚藝術中心下月即將展出
February 05, 2015

【色彩新聞】「心圖」—王秀雯個展,秋刀魚藝術中心下月即將展出

王秀雯,《綻》部份截圖


「心圖」述說的是一段生命旅程,王秀雯以水墨為媒材表達內心的思緒。在其創作自述中提到,作品就如同一位生命旅程的夥伴,在旅程中,透過遊戲呼喚它進到畫面中進行對話,藉由作品去分享每個時刻的情緒和思想,每件作品都是一段難忘的心情蘊釀,透過不斷的反芻形成了一張張生命的「旅圖」,在旅圖中記錄著快樂、哀傷、焦慮、思考的痕跡;藝術家從中破壞、修改再破壞,最後停在某個圖景中,得到滿足,然後再拾起畫筆,將墨拋向下一個旅圖。

透過暈染的手法及墨點的聚集,王秀雯創造出其個人獨有的藝術風格;從她的創作中,我們看見會說話的圖,每一張作品都是一個故事。細膩的思緒在幽暗深邃的空間中不斷交織蔓延,述說每一個不同生命時刻的深切感觸,為心圖下了最好的註解。

王秀雯用心理學的角度來分析自我及創作,她引用心理學家羅洛梅所說:「當洞見闖入我們的意識時,是針對著我們一直設法以理性思考的東西;經由洞見展現的觀念或形式,其實是為了完成我在清醒知覺中一直努力追求的那個未完成的『完型﹝Gestalt﹞。』」在這一系列作品中,她所追求的是每個狀態下的生命完型。

在作品《晨星》的創作過程中,她嘗試呼應波蘭女詩人辛波絲卡的詩作《在一顆小星星底下》,並向她致敬。像是流動的銀河佈滿繁星,畫面中的神祕光線引領著觀者的視線,進入充滿無限想像的空間。《綻》在一片漆黑當中開出一朵紅色的花,柔美的氛圍背後卻是藝術家自我拉扯的一段過程,創作時她不斷地轉動畫面,重新破壞再重建,也代表著一個自我省思的歷程,如同生命中的種種經歷,痛苦但卻如此深刻。《雨荷》則是以遊戲般形式隨意潑灑下形成的模型,由過往的作品來延伸和反思,以較為大膽的破壞性墨塊嘗試突破,滴落的墨點就像是雨滴般落下,乘載了藝術家心中的感受。

創作對於每一個藝術家而言,無疑是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王秀雯找到了最適切的方式表達自已,身體與心靈的感知,都藉由墨點的延續、疊滯與迴盪,在象徵生命旅程的圖畫中留下痕跡。


「心圖」—王秀雯個展
時間:2015-03-04~2015-03-22
地點:秋刀魚藝術中心
資料提供:秋刀魚藝術中心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