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菊島秘境—澎湖南方四島特展」,珍貴生態及人文之美,臺博館展出
August 21, 2014

東嶼坪嶼八卦山山坡上佈滿綿密的菜宅式梯田。圖/臺博館提供


「菊島秘境—澎湖南方四島特展」由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博物館主辦,澎湖縣政府、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合辦。自即日起至104年3月1日於臺博館展出,此展介紹臺灣澎湖南海的秘境島嶼,包含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西嶼坪嶼四島,與鄰近較小的9個島嶼及周邊豐富的海洋生態,展示內容包含「澎湖南方四島」特殊的地質景觀、豐富的海洋生態資源、特有種植物及保育類動物、菜宅人文地景等面向。為積極保護其珍貴的自然與人文資源,「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今年成為我國第9座國家公園,其也是繼東沙環礁國家公園之後的第2座海洋型國家公園。

澎湖南方四島具有環境開發低、人文地景特殊、自然資源保育良好、海域珊瑚礁覆蓋率高等條件,具備成為國家公園的基礎條件。尤其2008年澎湖海域發生寒害,重創澎湖淺海珊瑚礁生態與養殖業,但東、西嶼坪嶼以及南海海域,由於水深且有黑潮支流經過,海洋生態得以快速復原,因此澎湖南方四島海域儼然成為北方海域物種的種原庫,在海洋資源維護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澎湖南方四島具有古老的玄武岩火山地質特性,並保存820萬年前澎湖群島玄武岩火山作用最後噴發的地質紀錄,加上沉積的砂岩中含有豐富的貝類化石,為澎湖群島各島嶼中少見的地質景觀。南方四島開拓雖晚,但東、西吉二嶼在過去即是臺灣、福建(廈門)之間航路的重要指標,為漢人移入南臺灣門戶之一;歷經清末、日本統治時期及1945年後的發展累積,逐漸形成具有特色的島嶼文化。四島在行政劃分上隸屬於澎湖縣望安鄉,對外交通以海運為主,由於西吉嶼已經是無人居住的島嶼,搭乘交通船僅能到達東嶼坪嶼、西嶼坪嶼、東吉嶼等三個島嶼。

此展規劃了「隱世的美麗秘境」、「神秘的玄武巨人」、「秘境的園地」、「秘境島嶼的海底生態樂園」、「被遺忘的秘境風華」、「菊島淨土的回顧與前瞻」等展覽主題,透過圖文、互動裝置及多媒體影音等介紹澎湖南方四島的地理位置及歷史故事;氣候、潮汐、地質地形及自然環境;動植物生態;潮間帶棲地及海洋生物;聚落、古厝及信仰等單元。展場內並配置益智秘寶箱,透過集章、闖關等互動方式,讓民眾認識澎湖南方四島在自然地景、生物多樣性和人文景觀上獨特珍貴的價值。


「菊島秘境—澎湖南方四島特展」
日期:即日起~2015-03-01
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
資料提供:國立臺灣博物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