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空寒與默化」—當代水墨大展,虛托邦的高古空靈,台北索卡即將展出
August 20, 2014

蔣三石,《Lanxi20131030》部份截圖,水墨、紙本,138x69cm,2013


台北索卡將於8月23日至9月21日展出「空寒與默化」—當代水墨大展,此次為策展人大陸藝術評論家及哲學家夏可君博士,所進行的開創性學術展覽,並於8月27日於典藏藝術餐廳舉行空寒與默化研討會。空寒與默化募集了八位當代水墨大師的經典之作,包含曹吉岡、陳峰、蔣三石、桑火堯、田衛、王愛君、許華新及朱嵐。策展概念圍繞哲學中探討的虛托邦,在逐漸受到西方影響的當代水墨中,傾聽東方漢語文化溫潤而成的文化內蘊,並訴諸更為崇高的精神層次與寄託。

莊子在《逍遙遊》夢想過一個空寒虛托邦的神人:「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膚若冰雪,淖約若處子。」詩人蘇軾後來回應為:「四時常見雪肌膚。」「空寒」是中國傳統山水畫之最高境界,尤為體現在《雪景圖》與《寒林圖》上,空寒的山水畫含蓄傳達了「澡雪精神」所打開的「虛托邦」,這個荒寒寂寂,高古空靈的意境,是中國文化生命心性的隱密歸宿。要進入空寒,要打開虛托邦,需要默化,「默化」是相對於革命的衝動與藝術的概念製作而言的,潛移默化的方式吸納烏托邦的革命性與異托邦的差異性之後,試圖進入更深的自然性,進入默化的默化,來化解當代藝術的危機。一旦開始傾聽漢語自身的言說,在水墨與默化之間,在山水畫的自然性與西方的風景畫之間,也許隱含著新的對話的可能性。

因此,本次學術展覽,將從四個方面對當代藝術展開一些思考:第一,從現代性的哲學問題,即波德賴爾所言的短暫無常與永恆持久的現代性生活的雙重性出發,討論能否以「自然」作為仲介,來連接有限與無限?第二,從現代藝術史重寫的層面反思西方現代性「形式語言」與「概念藝術」的對立困境,尋找與虛化的自然性相關的第三條道路。第三,挖掘中國傳統空寒山水畫所可能具有的現代潛能,針對中國當前的現實生活,在與西方風景畫內在對話之後,重新打開「虛托邦」,這既是水墨性與油畫性的「對畫」,也是東方的自然化精神與西方理性建構之間的「對話」。

參展藝術家們對空寒的感受以及繪畫語言的視覺表現都有自己獨特的個體呈現,有著對虛化自然的獨特發現:自然界的自然性,文化記憶的自然性,抽象性的自然,虛像化的自然,虛薄的自然,聖潔的自然以及空靈的自然。都隱含著默化的自然態度。第四,思考當代水墨藝術如何激發默化的潛能,讓默化的功效在學習西方抽象與觀念之後,得以帶來新的革命,思考「默化墨」(iInkness)的態度是否可以給當代藝術帶來一些新的可能性。


「空寒與默化」—當代水墨大展
日期:2014-08-23~2014-09-21
地點:台北索卡藝術中心
資料提供:台北索卡藝術中心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