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2014龎銚作品展—視覺的符號與溫度 繪畫的平衡與純粹」,國父紀念館展出
August 22, 2014

龎銚,《黑色語彙》部份截圖,86x181cm,2013


2014龎銚作品展—「視覺的符號與溫度 繪畫的平衡與純粹」,將於今日起至9月9日止,國父紀念館3樓德明藝廊展出。展覽展出2014年的新作約20餘件,其中多件為百號以上大作品,畫風延續其以往創作風格,黑白、灰階及金屬色為主;綴以鐵釘、鐵線及金屬片等元素,畫面濃中求淡,淡中見濃;厚中見薄,薄中有厚,大點小點遊走於不同的灰塊與黑白之中。

龎銚,1973年生於北京,畢業於美國密蘇里州芳邦大學美術創作碩士,她出身藝術世家,父親龎均、母親籍虹為兩岸知名藝術家;祖父母龎薰琹及丘堤,則創立了中國第一個現代油畫藝術團體「決瀾社」。龎銚現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兼任講師,曾於臺北、北京、上海、香港等地舉辦展覽,作品廣被各機構收藏,包括中國美術館、多倫現代美術館等。她主持電視節目「龎銚敲敲門」,走遍全臺訪問具有才華及新概念的建築藝術家,成為她創作不可多得的營養與收獲,曾獲頒2011年金鐘獎電視綜合節目主持人獎。

龎銚的作品於北京展覽時,受到學者讚揚其「作品充滿了文人氣質」,其創作追求單純的境界與美感,看似簡單,卻在單純的畫面中蘊藏著無限微妙的豐富變化:在黑白、灰階、點線、疏密、空間中取得最佳平衡,超然而獨立。黑與白不只是「素描」,而是色彩的最高境界,這也是從中國繪畫哲學中延伸出的色彩概念,即「墨分五色」。尤其,作品中的白,可解讀為「白分五色」,黑中亦有無窮的微差,白中亦有無窮的微差,而這必須有高度敏感的「灰階」元素及敏銳的色彩感覺。


2014龎銚作品展—「視覺的符號與溫度 繪畫的平衡與純粹」
日期:即日起~2014-09-09
地點:國父紀念館
資料提供:國父紀念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