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北美館典藏郎靜山經典作品日本福岡亞洲美術館展出
October 19, 2011

松陰隱高士 / 郎靜山


台北市立美術館將郎靜山經典的19件攝影作品透過典藏品海外展覽企劃帶到日本福岡亞洲美術館展出,該館籌辦《郎靜山的寫真展-被構成的傳統》個展,規劃展出作品54件,以及相關文獻書籍等,內容主要由台灣北美館、國立歷史博物館以及藝術家家屬共同出借展品協力完成,這是首度在日本完整呈現郎靜山的藝術成就。
北美館出借作品包括台灣觀眾熟悉的〈松陰隱高士〉(1963),以及〈屹立獨行〉(1945)、〈春樹奇峰〉(1934)、〈曉汲清江〉(1934)、〈鶯啼滿樹春〉(1945)、〈倚欄獨喜夕陽山〉(1980)等作品。同時配合展覽宣傳,多件作品圖像可見於該館網站宣傳、當月展訊封面以及展覽說明等文宣出版品,能見度極高。
日本福岡亞洲美術館《郎靜山的寫真展-被構成的傳統》展覽說明頁封面。


日本喜愛攝影藝術與亞洲藝術之觀眾與國際人士,有機會在此展欣賞到一代攝影宗師郎靜山於上海及台北兩時期創作的重要作品,透過展覽策劃與演講會活動、文宣出版等,認識其著名的集錦攝影手法以及生平雅事等精要,展覽即起於福岡亞洲美術館7樓亞洲展廳B區展出至12月13日。
郎靜山出生於中國江蘇省,13歲時因學堂教師李靖蘭啟蒙,開始接觸攝影這門藝術創作,之後居住於當時亞洲最具活力的現代都市上海。20歲起進入媒體界,先後從事廣告業務、攝影記者等工作。1920年代後期創立攝影社團,作品入選世界各攝影沙龍,廣獲肯定,直至1949年後移居台灣台北,郎靜山持續創作,且積極成立攝影學會推動攝影發展風氣,作品持續於世界各地展出,影響深遠。

郎靜山作品總在追求中國傳統美學與生活哲學意識,當外國攝影師在中國捕捉拍攝鴉片吸食者、裹腳女性、或貧窮百姓等中國未接受現代化前的社會黑暗景像時,郎靜山則熱忱地透過影像作品,將自己所處之國的文化精粹與自然之美呈現給外國觀眾。1930年代起他開始實驗「集錦技巧」,將天然風景與人像、動物或樹枝花木等單獨影像合成於同一畫面之中,他結合攝影現代技術、透過中國古典的生動描寫手法,以及心靈層面的投射,賦予中國傳統人文與自然景象充滿生氣新意的創意詮釋。有時也流露出淘氣、奇異趣味之處,增添作品的現代感特質,為古典傳統文化存續在都市現代化的緊張關係中,注入一股新生命,不僅回應展覽名稱所欲表達的重生所構成的「傳統」,也同時提供觀者思考現下亞洲各區域常討論的「傳統藝術的當代復甦」之相關議題。

《郎靜山的寫真展-被構成的傳統》為福岡亞洲美術館Modern Artists現代美術系列第六次企畫展,該館自1999年起規畫此系列展覽,宗旨在介紹在亞洲現代藝術發展中佔先驅地位之藝術家或藝術團體,曾展出來自印尼爪哇、新加坡、斯里蘭卡、台灣等藝術家個展或主題聯展等。

福岡亞洲美術館位於日本九州島福岡市,該市地理位置與歷史條件向來扮演亞洲交流之重鎮,該館建館宗旨以從藝術出發進行交流為目的,自1999年成立至今已發展成為獨具特色之館所,為世界唯一系統化收藏、展示、策劃亞洲各地各類媒材藝術作品的美術館,同時已連續舉辦4屆的「福岡亞洲藝術三年展」,每3年以不同主題策劃展覽,藉以引介亞洲當代藝術最新趨勢與發展。

圖文提供:台北市立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