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沙清華水墨畫個展
October 18, 2011

著名的戲劇、翻譯、評論及美學研究家姚一葦說過:「藝術家所建立的為一個幻想的世界,一個與現實截然不同的幻想的世界,以表現他的內在願望的不滿足。」來自苗栗的水墨畫家沙清華先生正是這句話的印證者。
「沙清華水墨畫個展」自10月19日至10月30日在中正紀念堂3樓藝廊舉辦,展覽分為「鄉情」、「心靈夢土」、「台灣風光」三大主題,「鄉情」表達眷村老家被拆除的深沉感受;「心靈夢土」以超現實的方式,具象內在抽象情感;「台灣風光」以異於前人的水墨寫生技法,來描繪四季如春的台灣風光。

沙清華幼時成長於高雄左營眷村,小時候就非常喜愛在幻想的白雲青山裡或林徑溪畔邊奔馳徜徉,以解孤獨寂寞之感。懂事後即透過畫筆宣洩奔放豐沛的情感,在小小的畫布世界裡尋找到心靈的棲所,縱使面對家人的反對,仍舊毅然棄戎從畫,離開海軍官校進入國立藝專,精研水墨畫創作。在畢業之後,憑著對繪畫藝術的熱忱與執著,排除現實生活的險阻,突破創作之路的瓶頸,持續精進成長,鍥而不捨地探尋那一個反覆出現的夢,開啟一扇又一扇的藝術之門,以再現心靈的風景。
沙清華長久以來在內在想像空間度過成長中的不同時期,這樣的經驗促使其擅於挖掘內在深層情感所蘊藏的意象,依據現實的圖像以及夢境般的畫面,呈現出心中的意象。本次展出作品約60餘件,件件都是畫家尋夢、築夢的心靈歷程與經驗,歡迎民眾踴躍蒞臨參觀。

資料來源:中正紀念堂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