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門外家園:荒蕪的邊緣」—黃步青個展,家園觀照與書寫,台北代藝術館即將展出
June 21, 2014

黃步青,《消逝的記憶》部份截圖,展覽會場一隅


自2006年起,當代館陸續策畫「對話與對照」式的藝術展覽,邀請不同國籍、不同創作面向的藝術家,分別在當代館的一、二樓同步展出,透過雙個展呈現當代藝術的多元樣貌,同時讓參展藝術家彼此交流對話,並鼓勵觀眾從中發展出一種對照閱讀的藝術欣賞模式。2014年,當代館規劃的對話型雙個展,一是台灣藝術家黃步青的「門外家園:荒蕪的邊緣」,二為美國藝術家蓋瑞‧貝斯曼的「歡迎來我家」。這兩位藝術家各從自己的生活現實和文化母體出發,透過多元的創作媒材,激發社會大眾體會和了解,當代藝術的本質,就是在社會文化與美學觀想、自由創作之間,不斷進行關聯、相互參照的一種精神態度和創作實踐。

這兩個展覽都關聯到「家」的主題和概念,但黃步青以自宅門外的「大地家園」為藝術觀想和創作表現的範疇,而蓋瑞.貝斯曼則是以完整構設一套「私家空間」,來鋪陳他的家族根源、文化系譜和個人志業。在這同時,兩位藝術家的作品,也各自回應了全球化時代的社會環境變化,以及藝術文化的發展生態。

黃步青,1948年出生於鹿港,1987年法國巴黎大學造型藝術碩士畢業,現居於台南,除了專事創作,也在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任教至今。黃步青是台灣使用複合媒材創作的藝術家中,最一以貫之,卓有獨特風格和多元成就的代表性人物。1999年,他應邀代表台灣參加第48屆「威尼斯雙年展」,並備受好評的《野宴》空間裝置作品,即創意結合了象徵台灣原生自然活力的各式植物種子、以及指涉台灣獨特人文風情的流水筵席。2012年倫敦奧運期間,他帶領成大建築系學生赴倫敦西敏寺大學就地創制的《雙凝》大型裝置作品,也立意將台灣的自然元素、人文意象、工學設計等置入展場空間,使之有機融合並開啟一種互動的閱讀機制。多年來,他的複合媒材及裝置作品展,足跡遍及上海、澳門、匈牙利、魁北克、倫敦、韓國等地,各期代表作也先後被台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以及國立台灣美術館等典藏。

「門外家園:荒蕪的邊緣」—黃步青個展,選集了黃步青三十四件複合媒材及裝置作品,透過四個主題面向,呈現出藝術家對於大地自然、鄉土家園、環境景觀、社會文明的觀照和書寫。藉以探討面對時代轉換與環境變化下,創作者如何寄託個人的生命情感,藝術又何以蓄積社會的人文厚度。


「門外家園:荒蕪的邊緣」—黃步青個展
日期:2014-06-28~2014-08-24
地點:台北代藝術館
資料提供:台北代藝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