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世界在變」—郭東榮油畫展,寫實抽象創作回顧,國美館展出
March 07, 2014

郭東榮,《世界在變No.75》部份截圖,油彩,200F,2013


國立台灣美術館於即日起至5月18日展出「世界在變」—郭東榮油畫展,展出台灣五月畫會創始人郭東榮1955至2013年間的創作,展覽規劃以「希望與和平」、「向宇宙挑戰」、「世界在變」三大主題,表現畫家風格多變、抽象與寫實並行的創作歷程。此次共展示57件作品,包含郭東榮1955年至今的代表作、2007年以前的《宇宙》系列抽象畫作、2009年開始的抽象畫《世界在變》系列,及其精彩的素描手稿等。

郭東榮1927年出生於台灣嘉義,1955年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台灣省立師範大學(現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大學期間受廖繼春的賞識,並於其所成立的雲和畫室中擔任助教。畢業後至日本深造,相繼獲得日本早稻田大學西洋美術史研究所及東京藝術大學油畫技法材料研究所的碩士學位。郭東榮多次榮獲台灣及日本重要的藝術獎項,並以其優異的藝術表現,持續於台、日的藝壇上發展。

郭東榮以真誠的態度描寫我們所生活的社會,並期望經由畫作能傳遞真、善、美給觀者。他擅長將日常所見所聞及對社會的關心,紀錄、抒發於畫布之上,作畫的主題緊扣時事而發展,舉凡太空梭爆炸、日本原子彈事件等國際新聞,到都市新建設、七號公園楊英風觀音像事件等台灣政治及社會議題,都成為他創作的靈感及對象。近年郭東榮有感於自然環境及文化、政治的改變,將這變幻無常的世界以抽象的形式表現於畫布上,運用自然隨機的線條及歡愉跳躍的色彩,交織出一幅幅充滿童趣及想像空間的「世界在變」系列創作。

現今87歲的郭東榮,畫齡已超過75年,至今依然勤於創作;每日清晨六點,天還未明,他便騎著腳踏車前往畫室,除了回家與太太一起用餐的時間外,幾乎整天都待在畫室裡作畫。他把握生活中的每一刻,憑著對於藝術的熱愛及執著,不懈的以繪畫來訴說理念、紀錄人生。


「世界在變」—郭東榮油畫展
日期:即日起~2014-05-18
地點:國立台灣美術館
資料提供:國立台灣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