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大眾媒體現象的反思,「浮世寓境」-國美館新媒體藝術典藏展
September 28, 2013

許哲瑜,《完美嫌疑犯》部分截圖,錄像,2011


國立台灣美術館即日起推出「浮世寓境—新媒體藝術典藏展」,精選12件(組)國美館所典藏的新媒體藝術作品,探討大眾傳播媒體對當代生活的影響,藉由作品探討並反思媒體訊息操控人們感知的議題,如:訊息嫁接、敘事重構以及擬真世界。目前正在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展期至11月30日止。

在探討訊息嫁接與敘事重構的問題上,藝術家顯示了訊息被操控的可能。例如余政達的作品《她是我阿姨》,親身側拍了新聞事件的現場,並透過文字、影像與藝術家自身之間作一巧妙的連結;許哲瑜的《完美嫌疑犯》,以動畫重塑了社會事件的故事及現場,而許家維的《和平島故事》,則假借紀錄片影像與當事人親身講述的手法,虛構出一段歷史敘事。

然而,面對無法分辨虛實的現實世界,幾位藝術家更提供了想像,而創造出「超真實」的經典作品,其中袁廣鳴的《城市失格—西門町系列》,藝術家將喧鬧的西門町變成毫無人煙的空蕩城市,而王俊傑的《HB-1750》藉「一分鐘變年輕!」的神奇仙丹廣告口號,勾引出人們對於回春與消費的慾望。新媒體藝術家們藉由數位技術去言喻世界的多重性,並探究媒體與群眾間所產生的感知與權力關係,像是揭示問題的中介者,向人們演示各種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大眾媒體議題。

值得一提的是,本展作品年代橫跨自1998年迄今約十五年的時間,可看出科技與傳播型態的演革與突進,除影像與技術上的轉變之外,更見藝術家面臨不同的時代氛圍,作品內容與形式上操作策略的差異性。


「浮世寓境」-新媒體藝術典藏展
展期:即日起至2013-11-30
地點:國立台灣美術館
資料提供:國立台灣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