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童年未完成進行式,「童年烏托邦」-唐唐個展,家畫廊展出
September 27, 2013

唐唐,《巡邏》部分截圖,油彩、畫布,50 x 60.5 cm,2013


睽違三年,極受藏家喜愛的藝術家唐唐,即將再次於家畫廊舉辦個展「童年烏托邦」。改用油彩創作後的唐唐,作品更加動人、細膩與豐富,重拾兒時熟悉的鐵皮玩具,或化身成家喻戶曉的卡通人物,再再使觀眾憶起那段隨著年齡漸長而漸被遺忘的美好過去。本次個展將展出20多件未曝光全新創作,展期自2013年10月4日起,展出至2013年12月1日為止。

唐唐,本名唐壽南,1966年生於花蓮。身兼繪者與作者,以童稚的造型及豐富內斂的層次、筆調,訴說在幻想與真實間穿梭的奇異景象。2003年起陸續出版《在我心裡跳舞》、《魔法森林塔羅牌》、《矮靈祭》、《偷蛋龍》、《短耳兔》等溫馨可愛的繪本,創造出許多深受喜愛的角色。《短耳兔》裡冬冬的異想世界,溫馨可愛;《喜歡你》細緻感人,曾榮獲新聞局第28屆中小學生優良讀物推介。2008年出版《怪物馬戲團》,嫻熟輕巧的筆畫,讓想像力乘著繽紛的色彩和靈動的線條,盡情馳騁。唐唐擅長描繪細膩的兒童心理、營造張力十足的氣氛,作品在國內外皆獲得多項肯定,並發行日、韓、義等版本。曾入選加泰隆尼亞插畫雙年展、金蝶獎插畫類榮譽獎、亞洲繪本原畫雙年展榮譽獎,亦為波隆那台灣館原畫展駐館插畫家。

對唐唐而言,在伴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他發覺,隨著孩子心智成長,父子兩人逐漸勾勒疊映出相似卻不盡相同的身影。如是獨特之情感體驗,也順理成章地在唐唐此次「童年烏托邦」一展所推出的多件新作中表露無遺。遊走在真實與虛擬之間,我們似乎可以看到返溯至11歲稚齡的唐唐。《1977 VS. 2011》一作中,雖說從玩具物件的造型、色彩乃至於精細程度有所差異當中可看出今昔的變遷,但如同分身一般對峙的人物以戰鬥的姿態站立,中間則加入電腦對戰遊戲的畫面,正足以說明拉扯於兩個不同世代之間的情感,並無絕對好壞優劣之分。最終,也最可貴的,其實是仍處於「未完成進行式」時態的童年。


「童年烏托邦」-唐唐個展
展期:2013-10-04~2013-12-01
地點:家畫廊
資料提供:家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