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貢寮水梯田生態復育,重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
September 13, 2011

久違的青鱂魚與黃腹細蟌在貢寮剛復育完成的水梯田重現蹤跡了。農委會林務局與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在貢寮吉林村山區公開今年起在當地結合聚落農民推動水梯田生態復育與友善環境無藥耕作的成果。
紀錄片《戀戀火金姑》雖是以螢火蟲的生活史為中心,但片中卻呈現水梯田棲地中形形色色的水生昆蟲、魚類及兩棲、爬蟲類,讓許多人訝異水梯田怎會有如此豐美的生態。事實上,新北市貢寮山區也藏有豐富的生態場景,當地水梯田復育成功,到處可見小穀精草等稀有的水生植物,被當作水域環境指標生物的豆娘與蜻蜓這類蜻蛉目昆蟲,在今年環境復育後,就已發現了多達50餘種,接近台灣蜻蜓種數的一半。
其中極為稀有的黃腹細蟌,在水梯田生態環境復育後,快速擴增為3個穩定的族群,其中一處稻田還曾在小小的1分地上觀察到超過100隻的驚人數量,目前貢寮水梯田已成為黃腹細蟌穩定的分布區域。
當地還有一處已廢耕多年的梯田,重新整理後只蓄水營造濕地生態而未耕作,田中滿布自然長出的鴨舌草,並已成功復育了在野外幾近絕種的青鱂魚,種源是來自貢寮其它濕地的殘存族群。人禾基金會已訪問老農對青鱂魚分布的記憶,未來希望藉由重新復育的蓄水梯田,逐步將青鱂魚引回原有分布區域,重建在貢寮的野外族群。

林務局與人禾基金會也公開了今年貢寮水梯田環境復育後所生產稻米製成的「和禾米香」,這是雙溪街上海山餅店的年輕老闆林偉雄夫婦得知水梯田復育計畫後,以行動支持,全數採購貢寮友善梯田米所製成的米香,希望能讓家鄉稻米的生產更健康,也讓米香傳遞開來。這款結合老店濃郁鄉情與貢寮豐美生態的米香,也成為傳統糕餅店帶動社群支持生態農業的首例。

林務局指出,水田本就是台灣典型的濕地環境,而位於丘陵與山區的水梯田,由於是濕地與森林兩個不同生態系的交會帶,生態學上的邊際效應使它擁有更豐富的物種多樣性;但農村高齡化與年輕人口外流,讓許多生態豐富的水梯田因休耕、廢耕而陸化,不但損及農田生態系的生物多樣性,使水資源枯竭,原伴隨梯田耕作而生的地景與生態景觀也難以維持。

「貢寮水梯田生態復育計畫」是結合民間團體以生態勞務委託的概念,邀請農民協助將所屬的水梯田重新蓄水與維護或進行無藥耕作,共同參與濕地生態環境復 育工作。而在生態復育後,最終還是要能回饋到農民的生活與生計,才能永續發展,因而林務局與人禾基金會除了將協助貢寮水梯田農產品的行銷,也將輔導社區善用生態資源,發展有限度的生態旅遊。想預購「和禾米香」,可至新北市雙溪區海山餅店(新北市雙溪區中華路2號),或透過「貢寮.水.梯田 」部落格專頁網購。

資料與圖片來源:林務局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