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山水畫與建築設計的完美結合,「移山」-郭人維個展,台北市立美術館明日起正式展開
August 09, 2013

郭人維,《海灣造鎮》壓克力顏料、畫,138×276公分,2010-2011


郭人維,1961年出生於台灣台北,目前工作於台北與倫敦。郭人維早年從事建築設計,在工作十多年後,前往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學習繪畫,展開截然不同的創作生涯,作品曾在倫敦參與多項聯展。本次於北美館舉辦之台灣首次個展「移山」,展出作品融合藝術家在繪畫與建築兩項領域的專長及興趣,藉由創作探討山水畫構圖與建築空間構造相互結合的可能性,展出藝術家近年創作的三個畫作系列,分別為「豪宅系列」、「5x5=25系列」及「小中現大系列」等,共13組件作品,將於明日正式展開。

以傳統歷史的角度而言,臨摹中國山水畫有一既定的學習價值,它除了是學習山水畫的一種入門方法,也是對一種已然形成的美感認可,本展標題「移山」,即是以這種臨摹的繪畫行為所賦予的一種隱喻。郭人維「移山」的繪畫概念像是一種幻想式的紙上建築方案,以臨摹中國山水畫為開端,同時將這些臨摹、學習得來的山水空間視為建築設計的構造對象,將自然萬物的景像延伸至人造的幾何空間,像是一種繪畫與建築語言的合成,不僅在藝術表現上探討繪畫與建築設計、構圖與構造兩者間的關係,同時也向觀者提問我們眼前所觀看的究竟是甚麼?

展出的「豪宅系列」畫作,畫面呈現像是將大塊的中國山水圖包覆在華麗的造型色塊中,同時各個現代幾何色塊卻也在層層疊疊當中,堆砌出古典山水的構圖氛圍。在這些內外倒置的無人山水建築,除了呈現建築空間與傳統山水美學相互結合的可能性,同時也看出一位建築師對於建築幻想的投射,而每件畫作名稱挪用台灣知名商業建案,略帶嘲諷地提供觀者一個參考的方向。

另一系列「5x5=25」,該標題沿自1921年秋季由5位蘇俄抽象結構藝術家,在莫斯科舉辦的一項強調抽象與結構幾何藝術的開創性展覽。郭人維的此系列畫作以該展覽所訴求與影響所及的精神為要,以25件同尺寸畫作(60x83cm)裝置組合而成,一幅富有視覺律動的空間構圖,每一件的畫面由單色或漸層色塊組構成指示性象徵的幾何圖形,其間則錯落穿插如裝飾點綴般的小幅山水,作品畫面著重空間的延伸與流動,帶動觀者的視野往返於畫面上各個不同方向。

「小中現大」系列包含19件不同尺寸的小幅畫作,相較前兩系列華麗鮮明的色彩,「小中現大」系列畫作呈現一致深暗且細微的色調變化,每一件的作品名稱是臨摹古畫作之原名,帶有中國文人的浪漫情懷。此系列畫作嘗試在風景構圖之間再造另一風景,每幅畫面中如劇場般的空間營造,佐以相近色調的堆疊,形成如同劇場的光影效果,藝術家再運用展場的空間與畫作風景結合成裝置,企圖引導觀眾進入一個由作品而塑造出的另類空間。

「移山」-郭人維個展
展期:2013-08-10~2013-09-29
地點:北美館地下樓E區
資料提供:台北市立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