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不同島嶼的情感想像-「日昨之島」聯展,關渡美術館展出
July 30, 2013

黃品玲,《漂浮之島》部分截圖,油彩、畫布,112x145.5cm,2013


經緯度所構成的座標系統,指涉的除了是地理空間的轉換之外,更是分別時間區域的一個重要依據;然而,如果純以肉眼而言,卻是一個無能察覺的存在。因此,在 16 世紀大航海年代將逐漸展開之際,這仍屬於被禁制的知識。1853 年所發生的「黑船事件」 ,是指美國海軍率領艦隊駛入江戶灣浦賀海面,逼迫日本結束了多時的鎖國政策,而這正是西方國家透過掌握此一被禁制的知識,使東方正式面對世界、走向現代化的重要轉折。

到了 20 世紀初期,亞洲位於環太平洋的幾個島國—日本、台灣、菲律賓、印尼(由北自南)同樣也因為知識的掌握程度有別,而引發了殖民者與被殖民地之間的戰爭值得注意的是,如同「黑船事件」的主角──率領美國艦隊的培里將軍(MatthewCalbraith Perry)非但未被日人視為可恨的侵略者,還將此後讓日本得以浴火重生的「明治維新」運動歸功於他,更為其立碑以為紀念;曾經或長或短被日本佔領的台灣菲律賓與印尼三個島國,在脫離統治、確立獨立主體性的過程中,似也跳脫了僅限於殖民╱去殖民的對立狀態,而懷抱著不時浮動的多重複雜情感,直接或間接地滲透到相互之間從生活習慣、社會結構乃至於文化發展的種種變化,以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狀態延續到今日。如果說,以北回歸線作為分隔,位於此一座標上的台灣北向日本、南面菲律賓、印尼正處於一個居中的最佳的測量與觀照位置,來重新檢驗這幾座島嶼,在面對日昨的歷史現實之際,如何透過藝術來展現進入 21 世紀後,因為獲得知識而開拓的獨立視野,不啻是一個極為深具意義的課題。

此次「日昨之島」匯集日、台、菲、印四個國家共 11 位當代藝術家,年齡跨度從戰後冷漠世代(しらけ世代)迄 1980 年後出生的年輕世代,或者以批判的視角來面對所處的社會,或者從共同的歷史記憶出發,試圖尋找出自身與家國的定位;或者回歸到久被遺忘的傳統,使之在雜沓的當代社會碰撞出嶄新的活力,或者透過純粹個人的巧思,去勾勒出不同島嶼的情感想像等等,希冀能使我們對經緯座標此一被禁制的知識所帶動從昨日到日昨的歷史時空有更進一步的理解與體會。

「日昨之島」聯展
展期:即日起~2013-09-22
地點:關渡美術館103、104展覽室
資料提供:關渡美術館
文字:張禮豪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