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新生代藝術家廖堉安,睽違兩年個展-「智慧失能」,亞洲藝術中心展出
July 29, 2013

廖堉安,《不專心生活誌》部分截圖,壓克力顏料、畫布,162cmx130cm


新生代藝術家廖堉安,1979年出生於台北,2002年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2003年當時仍是研究所一年級學生的他,即以三幅《鳥人》自畫像一鳴驚人奪得台北美術獎首獎,獲得學術界一致好評,不盲目跟隨裝置藝術的潮流持續以繪畫為創作手法的堅持早已宣示了他將開創一條和同世代藝術家不同的藝術道路。

2005年畢業於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在學期間已舉辦過數場個展, 2011在北美館的大型個展《蹩腳症候群》的展覽主題延續廖堉安以往的創作,但更進一步展現了藝術家探索現代人在現今E世代的生活中,漫遊在網際網路、高科技產業、氾濫的傳媒等事物中的生活情境及內心空洞的強烈企圖心,同時別出心裁的展場布置,更展現出廖堉安駕馭大型展覽空間、營造廖堉安劇場氛圍的傑出才能。

2013年廖堉安通過台北國際藝術村的甄選,參加紐西蘭亞洲基金會的交換計畫,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威靈頓的藝術駐村生活,廖堉安自覺在創作上陷入的慣性思考,經過紐西蘭駐村計畫所帶來在視覺感官刺激和生活步調上與故鄉台北之間的絕對斷裂感而得到洗滌。在美學呈現手法變化的同時,廖堉安的創作主題軸線未曾須臾遠離探討都會人群的生活型態與描摹現在人際關係的互動,不過從初期直接大膽地惡搞、尋求自我療癒、關注小我世界圖謀宣洩情緒,廖堉安不斷自我審視與挑戰,在本次系列作品中,視點進一步延伸轉化為希望激發觀者對於議題的深思研究,作品的呈現亦轉為內斂細緻。如果說廖堉安的早期作品是在對觀者吶喊嘶吼著一句標語,觀者只需三秒鐘就可以理解畫中意涵,本次個展所展出的系列作品則是在對觀者敘述鋪陳一段篇章,觀者需要停下腳步沉澱,細細思考廖堉安所要傳達給觀者的訊息。

來自學術界及藝術市場的肯定並未使新星藝術家廖堉安因而迷失自我定位或應該前進的方向,反而仍以謙遜的反省態度不斷檢視精進自己的美學表現,並保持著敏感尖銳的藝術家之眼來觀察批判現代社會,作品帶有強烈的社會學關懷。廖堉安活躍地將藝術創作與自身環境及社會觀察貫通連結的特點,使得他成為令人期待的新生代藝術家,並值得持續關注。「智慧失能」-廖堉安個展,8月3日即將展開,展期至9月1日,相關展覽訊息可至亞洲藝術中心官網查詢。

「智慧失能」-廖堉安個展
展期:2013-08-03~2013-09-01
地點:亞洲藝術中心台北II館
資料提供:亞洲藝術中心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